字号:

安徽岳西巧打生态牌 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安徽岳西巧打生态牌 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01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岳西巧打生态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岳西县当地村民在农企上班,采摘桑枝木耳。 张强 摄

  中新网安徽岳西11月1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镶嵌在皖西南边陲的绿色翡翠,是一座保存发育完好的“天然花园”“物种基因库”,2018年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近年来,岳西县巧打生态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走进岳西,探访其绿色发展经验。

岳西县当地村民在农企上班,采摘桑枝木耳。 张强 摄
岳西县当地村民在农企上班,采摘桑枝木耳。 张强 摄

  因地制宜,做大茭白产业做细生态旅游

  “石关乡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通过做大做强茭白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落实河长制与林长制等,护好了绿水青山,也等来了金山银山。”石关乡党委书记储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岳西县利用优质的水资源发展泉水养鱼产业。 张强 摄
岳西县利用优质的水资源发展泉水养鱼产业。 张强 摄

  石关乡位于岳西县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江淮分水岭,是长江、淠河的水源地之一,平均海拔847米,年平均气温14℃。其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4%下降至2018年的0.69%,现在,石关乡是享誉全国的“高山蔬菜之乡”“旅游避暑胜地”“奥运冠军摇篮”。石关乡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岳西一茭白生产加工企业用茭白秸秆制作艺术品,延长茭白种植产业链。 张强 摄
岳西一茭白生产加工企业用茭白秸秆制作艺术品,延长茭白种植产业链。 张强 摄

  储德林介绍,石关曾是“高寒贫困山区”,由于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宜传统粮食作物的生长。过去,石关乡流传着一句民谣:“七里冲、八里岗、鸡不啼、狗不吭,时值九月冷异常,红薯野菜当细粮”,这真实反映了当时石关乡的气候条件和群众的贫困状况。

  为了改变这一贫困状况,历届石关乡党委政府通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形成了如今的“村村有基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增收”的万亩茭白产业。

  “我们这水好,都是高山山泉水,种出的茭白‘白、嫩、甜、脆’,价格卖得好,供不应求。而且种植茭白的收入是水稻的6至10倍。”储德林说,近年来,政府因地制宜,通过奖补政策引导老百姓种茭白,发挥能人带动促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公司等经营主体,创建“石关品牌”。高山茭白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

  如今,石关乡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鲜菜约3万吨,年产值逾亿元。群众每亩茭白收入不低于4000元,最高可达万元,725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实现了户脱贫的目标。

  石关乡在做大做强茭白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引导、推广在茭白田套养泥鳅、黄鳝、甲鱼,利用空闲地种植高山花卉和盆景栽培,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和田园风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打造旅居“候鸟村”,增加了群众收入,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劲。

岳西一茭白生产加工企业的员工正在清洗茭白。 张强 摄
岳西一茭白生产加工企业的员工正在清洗茭白。 张强 摄

  储德林笑着说,昔日的石关是“天上蜘蛛网,地上垃圾场”,如今的石关是“夏天喝稀饭不淌汗”的神奇之地。现如今,依托国家体训基地等“招牌”,石关乡积极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现有100多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变废为宝,发挥“安徽省蚕桑第一镇”特色

  岳西县的来榜镇是安徽省蚕桑第一镇,这里的老百姓世世代代种桑养蚕。而每年所产生大量的废旧桑枝是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所头疼的问题。

安徽省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镶嵌在皖西南边陲的绿色翡翠,是一座保存发育完好的“天然花园”“物种基因库”。 张强 摄
安徽省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镶嵌在皖西南边陲的绿色翡翠,是一座保存发育完好的“天然花园”“物种基因库”。 张强 摄

  2018年,岳西县在外大学生吴松青返乡创业,开始在废旧桑枝上“作文章”。如今,他已是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主要生产桑枝木耳、桑枝香菇、桑枝茶菇、桑枝天麻等桑枝系列食(药)用菌产品。

  “我们公司年产菌包300万袋,产值1500万元。”吴松青说,公司通过将农户的桑枝收集后粉碎做为原料,既解决了生产食用菌的原料,保护了山林资源,又能给每亩桑园增收500至700元的收入。

  吴松青介绍,公司生产用工六成以上为当地贫困户,可覆盖百余个贫困户,年收益万余元;非贫困户200余户,年增收近万元。同时,公司股权受益对象为青天乡同心村、和平乡太阳村等8个贫困村贫困家庭。

  “公司为可持续化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注册了商标,桑枝食用菌产品也通过绿色有机认证。公司已进驻当地电商产业园,2018年9月份开始包装进行统一品牌线上线下销售。”吴松青说,下一步,他们将延长产业链,丰富产品品种,增加产品差异化。

  打生态牌,将绿水青山当“第四产业”来经营

  岳西县县长江春生介绍,岳西县是安徽最早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县域之一,现已成立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推行“多规合一”,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着力构建生态空间格局。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制度体系。

  同时,岳西县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在安徽率先推行“林长制”,落实“河长制”,坚持水中问题岸上治,山上问题山下治。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三大革命”。

岳西县一农企通过种植瓜蒌,带动700多农户就业,其中包含数十个贫困户。 张强 摄
岳西县一农企通过种植瓜蒌,带动700多农户就业,其中包含数十个贫困户。 张强 摄

  此外,突出“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三大“首位度”产业。其中,岳西整县推进有机农业发展,列入首批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被誉为中国有机农业摇篮。岳西翠兰、岳西茭白、岳西桑皮纸、岳西黑猪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设国际养生文化产业园、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岳西将绿水青山当作“第四产业”来经营,保生态促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8%,群众满意度达98.02%,在安徽省率先脱贫。(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