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杨凯生:金融科技触发银行业三次重大变革

杨凯生:金融科技触发银行业三次重大变革

2019年11月0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杨凯生:金融科技触发银行业三次重大变革
    图为:杨凯生接受专访。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 (方堃)“一谈到数字化,通常我们脑子里直接反映出来的就是一些互联网机构、企业,坦率地说,大家对于银行的数字化比较陌生。”11月2日,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上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在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已经经历了相当长的一个发展过程,并且取得了比较长足的进展。

  当今,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之中,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成为业界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之一,其关系到整个金融业、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实际上已经成为银行在新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模式下的一种生存能力。

  杨凯生表示,说起银行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提升,人们多从“银行这是为了应对竞争和发展需要而不得不为之”的角度来看待和分析这个问题。似乎银行就是一个偏传统偏保守的行业,面对科技进步只能被动适应。

  “事实并非如此,就拿我曾经长期服务的中国工商银行来说,在我担任总行领导的那些年,从20世纪末到2013年,我们每年投入信息系统建设的资金量大概就将近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后来投入就更大了。”杨凯生告诉记者,银行业其实一直是对技术创新和社会进步非常敏感的一个行业,历史上每次重大科技变革总会深刻地反映在金融业、银行业的发展轨迹之中。

  杨凯生列举了近些年来金融科技直接触发银行业的三次重大转型和变革:第一次是电子化转变,即手工方式记账到业务自动化、电子化处理;第二次是网络化转变,银行业通过网络渠道不断创造金融产品,不断改造内部管理模式以及对外服务模式;第三次是服务场景化转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开始深度融合,金融服务的触达面、惠及面明显扩大,金融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人类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不会停滞的,银行业的转型和发展也不会止步。”杨凯生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在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进程中正在朝着生态构建、服务范式、渠道布局、科技赋能四个方面不断努力。

  “总之,科技发展会赋能于金融,让金融更贴近社会生活,更植根于大众。”杨凯生如是说。

  据悉,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市金融办支持。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中国新闻网为合作媒体。(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