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受文:理解印度担心但RCEP会带来巨大机会

王受文:理解印度担心但RCEP会带来巨大机会

2019年11月06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夏宾)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并决定于明年正式签署协议,但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暂未加入其中。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对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日在京出席一场吹风会时称,印度确实在RCEP谈判中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只是和中国的问题,而是和所有其他15个成员国都存在的一些问题,且印度方面有一些产业担心RCEP可能会增加印度的贸易逆差。

  王受文表示,自贸协定里有一些专门的区域保障措施。措施规定,进口国把关税降低后,若进口增长很多,对国内产业有一些损害,则可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最惠国待遇的水平。“所以区域保障措施实际上是一种安全阀,能解决对国内产业冲击的担心。”

  “我想特别说一下,签了自贸协定以后,会对一国出口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像RCEP这样区域性的,有15个、16个国家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会形成一个区域价值链,会给出口带来很大的好处。”王受文举例称,印度现在生产的服装向中国出口,就要交关税,若加入了自贸协定,区域价值链就将发挥作用。

  具体而言,因自贸协定,中国未来可能免税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进口后在中国织成布料,因印度有劳动力竞争优势,该布料可能又出口到印度,印度用布料织成服装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都可能是免税的,如此会促进印度纺织服装业发展,解决就业,对出口非常有好处。

  王受文直言,中国已成为诸多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这就得益于自贸协定的签署。“所以我们理解印度的一些产业会有一些担心,但是RCEP也会给印度产业带来巨大的出口机会。”(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