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读四中全会《决定》: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解读四中全会《决定》: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2019年11月08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同时,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也已金牌“店小二”的崭新身份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图为中心目前使用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有五个功能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经济观察)解读四中全会《决定》: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张文绞)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经济发展的主体。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要平稳健康发展,激发企业活力非常关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一份决定对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接受中新社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是一大突破,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稳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良好发展提供保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四中全会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的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解决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卡脖子”的问题,国有经济具有集成创新优势,要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国有企业在抵御风险方面应该有所作为。经济发展与技术创新紧密相关,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许保利进一步指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时代发展,国有经济需要不断优化布局和调整结构。近年来涌现的一大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都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息息相关。项安波也指出,长期以来,国有经济大量聚集在传统产业、重化工产业领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足,国有经济应加大在该领域的布局和发展。

  ——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政治学助理教授席天扬回顾,过去5年多来,中国在众多领域推出了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的举措。2013年开始的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了企业注册的审批流程,降低了进入壁垒;开设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高了市场活力。2019年3月份,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加强了外商投资权益的法律保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能简单停留在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传统“放管服”模式层面,一定要重视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体制机制法治化、规范化,真正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上升到了国家制度层面,表明了国家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也意味着国家将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未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将更加强调制度性、法治化和规范化。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当中尤其是以法治的完备和高执行度为最重要。依法办事是民营企业最渴求的愿望,有了完备的法治环境,企业就能很好地谋划长期发展。(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