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观察:RCEP“临门一脚”怎么踢?

经济观察:RCEP“临门一脚”怎么踢?

2019年11月08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商务部:东盟在RCEP谈判中起中心作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RCEP“临门一脚”怎么踢?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夏宾)经过“七年长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在近日取得重大突破:15个成员国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发表联合声明称15国明年将正式签署协议。

  这意味着RCEP离正式签署只差“临门一脚”,这一脚该怎么踢?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推动各方尽快完成少量遗留问题磋商,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年内完成后续工作,同时推进相关改革。

  RCEP谈判由东盟发起,始于2012年,参与谈判的国家数量多、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文化多样性强,如此复杂的谈判,东盟始终在发挥中心作用。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看来,七年时间,东盟起中心作用,中国发挥积极作用,各国都在谈判中努力求同存异,尤其是减少相互间贸易诉求的差异,未来,东盟和中国的作用应继续发挥,将“异”的部分继续缩小,找出更多互利共赢的黄金点。

  “自由贸易协定中各方利益的‘平衡’是影响最终协议签订的关键因素。”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认为,在多边框架下,“原则中有例外、例外中体现原则”若能得到落实,将能极大地推动RCEP的最终签署。

  具体后续安排怎么做?中国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杨正伟透露了四个方向。

  一是,各成员国要一鼓作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主要是完成各国相互之间少数的市场准入谈判。

  二是,立即开展文本审核工作,该目标是要在明年年中前完成,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的法律文本。

  三是,各方要加快国内程序,在签署协定之前各国要完成批准程序,力争在明年相关领导人会议之前完成以签署协定,签署后还要尽快生效。

  四是,15个成员国还会继续与印度进行协调磋商,印度也表示会继续与其他15方保持建设性的合作。

  印度并未跟上此次RCEP重大突破的脚步,其在谈判中仍有重要问题尚未解决,暂不能与其他15国共同宣布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印度方面有一些产业担心RCEP可能会增加印度的贸易逆差。但自贸协定里有专门的区域保障措施规定,即进口国把关税降低后,若进口增长很多,对国内产业有一些损害,则可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最惠国待遇的水平,解决对国内产业冲击的担心。

  他还指出,签订自贸协定后对一国出口会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像RCEP这样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会形成一个区域价值链,利好相关产业出口。“我们理解印度的一些产业会有一些担心,但是RCEP也会给印度产业带来巨大的出口机会。”(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