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关村科学城出实招 潜心培育人工智能原创产业

中关村科学城出实招 潜心培育人工智能原创产业

2019年11月11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关村科学城出实招——

  潜心培育人工智能原创产业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日前,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两个专项政策指南,旨在鼓励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引领发展。

  今年上半年,北京海淀区发布了《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内容包括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提升、集中支持关键技术源头创新、鼓励发展早期和长期投资等。此次发布的专项政策指南是深化、落实“人工智能十五条”的重要体现。

  数据显示,海淀区聚集了全国近20%的人工智能企业,也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的密集区域之一。而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产业拥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人工智能企业中,独角兽企业占全国65%,初步形成了全球领先、从源头创新到应用技术创新再到行业应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

  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科信局局长林剑华介绍,本次发布的2个专项政策指南既聚焦基础性、共性的技术和平台,又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方向;鼓励企业从源头上积极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并重点鼓励和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协同产业链创新主体积极布局一批开源开放平台,通过软硬件协同优化,构建人工智能完整研发生态。

  “面对当前国际人工智能创新格局和形势,我们将加大力度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特别重大的项目和平台可以连续支持3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发展强基筑基。”北京市海淀区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据介绍,中关村科学城还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大力培育“耐心”资本,全面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逐步落实好“人工智能十五条”政策措施;通过持续的潜心培育实现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人类、造福社会,推动自身成为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原创中心和产业高地。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