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阳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让进出口企业提货“加速度”

沈阳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让进出口企业提货“加速度”

2019年11月11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让进出口企业提货“加速度”
    某企业通过“两步申报”模式,从完成报关到提货放行从原来的18.3小时缩短至21秒。 王景巍 摄

  中新网沈阳11月11日电 (王景巍 韩宏)记者11日从沈阳海关获悉,经海关总署批准,沈阳海关11日正式在关区隶属桃仙机场海关、辽中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当日,沈阳南方航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向沈阳桃仙机场海关申报飞机零件“管接头”顺利通过“两步申报”模式完成提货放行。该企业产品从完成报关到提货放行只用了21秒,较“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之前缩短了18.3小时。这是沈阳海关辖区内进出口企业首次通过“两步申报”模式进行报关,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在沈阳海关正式落地。

报关企业正在体验“两步申报”带来便利。 王景巍 摄
报关企业正在体验“两步申报”带来便利。 王景巍 摄

  “两步申报”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在此模式下,企业在进口货物报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可以先凭提单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报,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概要申报所需申报要素由原来的105项减为9项至18项,完成概要申报后无需查验的即可提离货物。

  据介绍,“两步申报”减少了进口货物因准备申报所需要素材料而产生的停留时间,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两步申报”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而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促进通关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在保留原有申报模式的基础上新增加的一种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通关模式。

  此外,“两步申报”改革也是全国海关系统顺应《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要求,进一步改革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效率的重要改革,更是推进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的牵引性举措。在选择“两步申报”模式通关的情况下,企业无须将105个申报项目一次性填报完整,而是可以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分步填报。

  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只需要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若相关货物依法需要监管证件或检验检疫,则另增加2个和5个申报项目,即“9+2+N”项。如果货物排除了安全准入风险,在第一步“概要申报”后,企业即可将货物快速提离;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申报报关单的完整信息以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海关审核通过后完成报关单放行。同时,在完整申报时,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企业漏报、错报等情形将会大大降低。

  “两步申报”改革通过将“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进一步缓解申报手续和作业时间集中在通关过程中的情况。与传统的通关模式相比,“两步申报”带给企业的便利更体现在:提货速度更快,减少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降低了进口成本;准备时间更充裕,企业可在完整申报前,充分准备相关申报资料,避免差错;申报选择更多样,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两步申报”模式或原有申报模式,更好满足企业的申报需要。

  试点期间,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经过试点海关实际进境货物、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进口货物都可以进行“两步申报”。

  为了使“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在尽快落地,促进辖区企业便利通关,沈阳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改革试点并获得批准,成立专门工作组,构建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政策宣传,全力保障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下一步,沈阳海关将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关区13个隶属海关逐步推广“两步申报”改革,最终实现改革在关区全覆盖,让进出口企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