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守护舌尖“良”食 杜绝不合格口粮流入市场

广西守护舌尖“良”食 杜绝不合格口粮流入市场

2019年11月12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守护舌尖“良”食杜绝不合格口粮流入市场
    图为灌阳超级稻资料图。 蒋人轲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2日电(记者 杨陈)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已成为大众共识。为守护民众舌尖安全,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吴宇雄12日介绍,当地正持续提高粮食质量监管水平,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杜绝不合格口粮流入市场。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吴宇雄在会上介绍,自2015年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来,广西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落实种粮补贴和收购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种粮农民收益;加强粮食流通设施建设和储备粮管理,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宏观调控基础;积极做好粮食供应和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粮食市场秩序;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和粮食质量监管,进一步提升了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在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广西连续取得优异成绩。

  特别是在提高粮食监管水平方面,吴宇雄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等4部门已于2017年12月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了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和办法。当前,广西正持续开展耕地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监测,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土壤重金属普查和水稻重金属风险排查监测。不断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力度,建立粮食经营企业名录库和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开展对办理粮食收购许可企业守法诚信评价并实行分类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粮食流通监管全覆盖。严格按要求处置重金属超标稻谷,杜绝不合格口粮流入市场。

  与此同时,广西还在稳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逐步完善当地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2018年,全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完成建设,完善1个区级、14个市级、38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同时建设11个区直属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检化验室。通过示范县和示范企业带动,突出围绕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来推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初步统计显示,2019年全区符合中国好粮油或“广西香米”产品标准和具有一定地域特色的优质稻种植面积将达750万亩以上,总产量300万吨左右。

  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韦尚英表示,下一步,当地将通过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广西优质粮食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争取3到5年的时间,带动广西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左右、优质稻产量达到400万吨左右,带动农民增收20亿元人民币左右,把“广西香米”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带动一批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广西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