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措施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措施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

2019年11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措施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
    图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光伏产业园。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2日电 (孙睿)记者12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获悉,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措施正在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

  据介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作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一,是目前国内资源最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自试验区成立以来,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成为推动海西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海西州和试验区管委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国务院批复的《试验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循环经济升级版,推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迈进。

  海西州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累计实施重点产业项目373项,总投资4037.5亿元,相继建成投产金属镁一体化、硫酸钾镁肥、纯碱、碳酸锂、硼酸等223个重大产业项目,基本形成了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融合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煤化工等产业为主导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并不断突出科技创新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攻克盐湖提钾、提锂、提镁、提硼、油气勘探开发和加工、有色金属采选及废矿利用等一系列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发展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过程中的科技阻碍逐步打通,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1.5%。

  同时,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聚集度,着力打造千亿元锂产业、第二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千亿元新材料产业、千万吨原油储备及油气化工产业、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五个千”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百项改造提升工程”和“百项创新攻坚工程”,全力支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青藏高原有色金属矿产开发与高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柴达木泓景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建设,带动全产业科技层次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此外,海西州紧盯“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东部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依托进藏出疆、通甘连川的区位优势,着眼南亚、东亚、西亚市场,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格尔木自贸区、德令哈中尼产业园,加快推动中印尼和中巴国际物流通道、青藏国际陆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打造向西向南开放的旱码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