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杭州余杭试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 失败可获理赔

杭州余杭试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 失败可获理赔

2019年11月13日 02:0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试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创业失败最高可获1000万元赔偿;保险公司将严格审查防止骗保

  杭州余杭为创业“兜底” 失败可获理赔

  面对创业压力,很多拥有创业激情的人才时常退缩。最近,杭州余杭的一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给很多创业者吃了一个定心丸。

余杭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当地启动人才创业保险制度。网络截图

  这项制度以保险理赔的方式,旨在为创业者“兜底”,解决其后顾之忧。保险领域专家表示,如果理赔标准比较科学,可能会实现政府、保险公司、创业的企业和个人、社会四方面共赢。但保险公司应只承担部分原因导致项目失败的责任,而且要与诚信体系挂钩,防止由于人为原因导致的骗保事件发生

  新京报讯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试点人才创业保险制度,创业失败者及其科研团队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保险赔偿一事引发关注。

  对此,有网友认为这是“史上最强人才引进政策”,可有效吸引创业者,但另一方面,也有网友对此表示担心,认为这一制度会让一些骗子钻空子骗取保险。11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介绍,人才创业保险制度只是当地众多人才引进政策中的一项。参与制定人才创业保险制度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针对骗保等问题他们早已考虑到,对于参保企业及赔付标准都会有一个限制范围,目前具体细则还在制定当中。

  三款保险产品提供创业保障

  11月9日,2019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在大会余杭分会场上,杭州市余杭区正式成为人才创业保险制度试点,涉及未来科技城等平台区域。

  新京报记者从余杭区委宣传部了解到,这是在余杭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下,余杭区科技局、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浙江银保监局余杭监管组的合力推动下,试点实施的人才创业新险种。

  据余杭区委宣传部介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提供的人才创业保险共分为“科研保”、“创客保”、“科创E保”三款产品。重点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所在科技企业或项目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生活经济补助提供保险保障。

  其中,科研保主要针对因特定原因导致项目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损失的研发费用赔偿,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创客保主要针对创业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对创客团队给予生活补助,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最高可达3万元。

  而科创E保,主要针对创业中具体承保项目因特定原因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相应列明的损失赔偿,并同时涵盖因上述原因导致的研发团队人员生活经济补助等保障,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上述三款保险保费年费率最低可至3%,即企业创业初期投保3千元,若最终失败,可获得10万元的赔偿;投保3万元,创业、科研失败后可获得100万元的赔偿。依此类推,企业投保30万元,创业、科研失败后可获得1000万元的赔偿。此外,政府将根据人才和项目类别提供最高30万元保费补贴,及100%的保费补贴,参保企业创业、科研失败即可获得1000万元赔偿,在此期间企业不用出一分钱保费。

  针对上述三种保险,余杭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公司在2016年创业时,就能购买该保险,其团队创业期间迈的步子可以更大一些。“主要是没有后顾之忧,有政府和保险公司兜底,心里会踏实很多。”这家科技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其公司还处于创业初期,期待上述保险的具体参保条件能够进一步公示。

  多项措施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此外,当地还推出多项面向创业人才及组织的扶持措施。《余杭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财政政策实施细则》显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余杭区工作,可获得300万至100万元的安家费补助或者购房补贴。此外,还会获得40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配套奖励。

  国家级国内高层次人才和省级国内高层次人才,可分别获得120万元、100万元的安家费补助或者购房补贴,另外还可获得100万元的配套奖励。被认定为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也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

  此外,还针对大学生见习实训、创业有一定的扶持。

  焦点1

  何为人才创业保险制度?

  鼓励创业提供“兜底保障”,激发创新创业激情

  余杭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上述保险属于该区众多人才引进政策和人才创业扶持的配套措施中的一项。

  该政策主要是为了鼓励创业,对创业人才及团队的一个“兜底保障”,解决当地人才面对创业风险时产生的后顾之忧,同时也是激发创新创业激情的重要保障机制。

  余杭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将人才创业保险制度试点定在余杭区,是因为余杭区是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等所在的“创新高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连续4年居浙江全省首位。

  截至目前,余杭区累计引进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4800余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7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00名。

  余杭区区长陈如根介绍,持续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全域创新66条”新政,形成了覆盖创新空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对外开放、人才创新等6大领域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

  此外,余杭区将会持续加快城市配套升级,稳步推进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城市主干道建设,有序实施学校、医院、人才房项目等民生工程,大力提升公园、绿化、河道等重要节点城市景观,力求为人才创造更加优质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

  焦点2

  如何避免骗取创业保险?

  所有险种由银保监会审批,保险公司严格审查

  针对网友担心,是否会有人借投资之名骗取高额保险一事,新京报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他们对参保企业及赔偿类别和等级都有严格的限制。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有自己严格的风控评价体系,所有险种也会在正式推出之前由银保监会审批,目前保险产品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对参保企业及各种创业、科研失败对应的赔偿标准细则进行最后的商讨。

  对此,余杭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许成杰介绍,目前所确定的是参保公司工商注册地址必须在未来科技城等余杭区试点平台区域内,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只要符合条件均可参保。

  “这几种保险主要面向科创型中小微企业。”针对企业参保费用及后期赔偿费用,据介绍,在企业参保之前,保险公司会根据企业资本进行评估,确定企业最高可获赔金额,然后政府根据相关数据给予保费补贴。因为每个公司所从事领域不同,具体企业参保细则和赔偿细则,保险公司还在确立之中。“肯定是要防止骗保情况发生的,保险公司最后也会对申请创业失败赔偿的公司进行严格审查。”许成杰说。

  ■ 律师声音

  保险公司应只承担部分原因导致失败的责任

  北京律师协会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滨介绍,这次浙江试点的“人才创业险”从性质上来看,属于财产保险。其特殊点在于这是政府和保险公司合作设计的险种,是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大背景的情况下,根据社会的需要出现的新型险种。

  原来这些钱是政府直接补贴给创业者的,现在变成政府为创业人员和团队购买保险。这种钱从原来无偿的提供,转化为进入规则运行,用来解决创业团队的后顾之忧,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如果理赔标准比较科学,可能会实现政府、保险公司、创业的企业和个人、社会四方面共赢的情况。政府筑巢引凤,创业人员失败的风险也可以通过保险达到分散和转嫁。

  对于保险的制定,李滨认为,投保的门槛要科学,不要太高。在创业项目的认定和创业人才的认定方面,门槛要放低,保费要低。理赔的标准要客观,可衡量,可评价。同时,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应该只承担部分原因导致项目失败的责任,而且要与诚信体系挂钩,防止由于人为原因导致的骗保事件发生。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郭懿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