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多个创新挑战赛项目落地 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兰州多个创新挑战赛项目落地 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2019年11月13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多个创新挑战赛项目落地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11月12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新闻发布会举行。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杜萍)兰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对外介绍称,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地区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322项,对接成功“智能化降霾除尘装置系统”61项,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目前,各签约项目进展顺利、成效良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来自国内外的89支挑战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资料图) 杨娜 摄
2018年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来自国内外的89支挑战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资料图) 杨娜 摄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兰州市第三次承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赛事。该项赛事是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集众智,解难题,拉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推动地方科技计划改革。

  11月12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披露,经大赛实施单位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泛征集、挖掘,共征集到技术需求219项,经专家评审、甄别、分析,公开发布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06项,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自2017年开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甘肃省科技厅和兰州市政府共同承办,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承办的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兰州科技界对于此项比赛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此次比赛受到更多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广泛关注。

  “‘兰州主城区喷雾除尘系统开发’,由校企合作团队提出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降霾除尘装置系统并获得优胜奖,该方案目前已在兰州主城区成功安装使用,目前正在筹备推广应用于山东、陕西等地。”王柠介绍说,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多个项目对接成功,包括民众广泛关注的兰州轨道交通技术难题以及兰州百合因种植时间长而产生的病虫害问题,通过征集挑战团队现场比拼,最终都得到了解答。

2018年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来自国内外的89支挑战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 图为参赛的挑战团队做赛前准备。(资料图) 杨娜 摄
2018年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来自国内外的89支挑战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 图为参赛的挑战团队做赛前准备。(资料图) 杨娜 摄

  王柠说,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德国两家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参加挑战赛,“这也充分体现了国际研发机构对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也显著提高了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成效”。

  今年,科技部再次把兰州列为中国创新挑战赛举办地之一,此前,科技部火炬中心还在兰州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组织工作培训班。为巩固中国创新挑战赛成效,推进以需求引导创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举措,兰州建立了挑战赛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多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需求,促进兰州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探索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供给侧技术创新模式找到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动力。

  据了解,此次比赛分为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两个区域进行。共征召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及甘肃等地的93支挑战团队,针对67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26个解决方案。经专家评审,选定了兰州理工大学、北京迅恒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等9支挑战团队针对“面向3D打印的手持式人体专用扫描仪研发”等3项技术创新需求进行现场比拼。

  此外,竞争对接区针对42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选定了71支挑战团队的87个解决方案。届时,将由需求方与挑战方一对一闭门洽谈。(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