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加码“药谷”创新 张江启动细胞产业园核心区建设

上海加码“药谷”创新 张江启动细胞产业园核心区建设

2019年11月14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加码“药谷”创新张江启动细胞产业园核心区建设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樊中华 郁玫)面向“细胞和基因治疗”这一当今世界生物医药领域最具革命性技术的产业布局,张江细胞产业园已启动了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40万㎡空间为基础的核心区建设,抢占细胞治疗创新制高点。

  在11月14日召开的首届张江细胞治疗国际峰会上,上海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透露,张江细胞产业园现已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70家,基本覆盖了从细胞存储、产品开发、临床研究到实际应用四大环节,细胞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张江细胞产业园于今年6月获批建立,是目前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细胞产业集群、全国最具国际化细胞产业核心区、国内唯一“四医融合”细胞产业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共批准21项细胞药物临床试验,其中11项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占比52%;全国已申报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企业,1/4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上海已申报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企业,80%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全球已批准的两款CAR-T药物都在张江细胞产业园开启中国化布局。

  正因如此,此次在张江科学城召开的细胞治疗国际峰会以“搭建细胞治疗全产业链的合作交流平台”为主旨,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细胞治疗领域专家学者和400多位专业人士出席。

  据悉,为期两日的峰会将发布多项相关科学研究进展,包括NK细胞在免疫治疗中的应用、基于慢病毒载体的疫苗接种、单细胞水平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反应、新一代成品化CAR-T细胞疗法等国际前沿课题。并从技术、监管和市场多个角度重点关注GMP规范、病毒载体制备、自动化生产和政策环境等发展细胞产业的现实困境。

  当前,细胞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生物医药创新研发的竞争焦点。“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支撑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季晓烨表示,作为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的领跑城市,上海的细胞治疗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荣表示,细胞产业园希望通过聚集人才、企业、研发机构、公共平台等一批创新要素,实现整个产业链和生态的建设,继续引领未来国内的生物医药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在3-5年有一批细胞产品上市,5-7年细胞产业相关产值力争超过500亿元。

  “针对准入和监管的制度创新,我们希望在细胞产业园内可以先试先行,建设最好的政策环境,快出成果、多出成果,抢占跑道、先机、制高点。”王凯荣说。

  开幕式中,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管小军指出,经过20多年发展,张江已逐渐成为生物医药领域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展、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近年来,张江每年都有近50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目前处于临床试验的一类新药超过200个,其中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发的GV-971是中国原创、全球首个靶向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新药,填补了这一领域新药上市的空白。

  “未来,我们希望能将张江细胞产业园打造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和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同时依托上海国际化、产业化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细胞领域的学术交流、科技合作、产业互通,将张江细胞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细胞产业与世界细胞产业双向互动的桥头堡。”袁涛表示。(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