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营管部联手多部门力撑金融支持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央行营管部联手多部门力撑金融支持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图为南京一家制造企业内的生产景象。(4月2日拍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图为一家制造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5日联手多部门发布《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首都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金融支持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存在金融组织体系与产业资源不匹配、金融产品创新与研发企业特点不匹配、金融专业人才数量配置与高端产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金融有效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

  为此,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制定了上述《指导意见》,根据首都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指导意见》将着眼推动“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转变,聚焦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科技型中小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

  杨伟中同时透露,《指导意见》将推动多项相关政策首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先行先试。

  例如,官方将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指标权重,推动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金价格机制,提升业务条线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积极性。

  同时,有关方面还将大力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直接融资体系。鼓励上述地区辖内银行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拓宽支持双创企业的资金来源;鼓励银行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主动化解制造业过剩产能领域信贷风险;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等。(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