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136”兴医工程补短板 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速

山西“136”兴医工程补短板 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速

2019年11月15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136”兴医工程补短板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速
    目前,山西以新建9个院士工作站为牵引,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专家78人,其中,院士9人、长江学者5人、外籍专家12人等。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太原11月15日电 (高瑞峰)引进开发85项一流前沿医疗技术、新建9个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立项。11月15日,记者从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自“136”兴医工程实施以来,在医学学科建设、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其牵引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136”兴医工程是山西省壮大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大民生项目。即:围绕全面提升医疗水平这一主线,全面推进领军临床专科、重点医学实验室和卓越医学团队三项重点建设,协同推进前沿医疗技术开发、医学装备保障、科技基础平台、国际医学协作、专病诊疗中心、产学研成果转化六个基础项目实施。

  2018年该工程实施以来,山西省在医学学科建设、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立项,是全国首批立项的10个项目之一;启动10个领军临床专科建设,整合新建59个亚专科,打造34个卓越医学团队;与中科院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山西省癌症中心”;启动全国首家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胸痛中心区域救治网络建设;山西省卒中急救地图升级版正式合拢,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地市全覆盖”的省份。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医改办主任张波介绍,目前,山西以新建9个院士工作站为牵引,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专家78人,其中,院士9人、长江学者5人、外籍专家12人等,并精准培养学科青年骨干81人。截至目前,山西省各领军临床专科共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32项、发表专著33部、发表国家级及以上等级论文401篇、获得专利31项。

  张波表示,通过“136”兴医工程的实施,引进开发ROSA机器人等85项一流前沿医疗技术,通过医联体、专科联盟等途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鉴于底子薄、基础差的实际”,下一步,山西将通过信息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大“136”兴医工程推进力度,推动项目建设成果转化,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