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揭晓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4.89%

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揭晓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4.89%

2019年11月15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揭晓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4.89%
    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分析报告发布。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继去年首次发布后,11月15日上午,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再次发布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分析报告。榜单显示,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7.24亿元,比去年提高28.73%,显示百强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京东联想国美继续领跑

  对比去年首次榜单前10位,榜单总体保持稳定,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前三甲,三者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同时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强。

  位列百强榜单第4到10位的企业依次是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分析报告发布。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供图
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分析报告发布。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供图

  百强总营收2.63万亿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实现资产总额3.75万亿元,与2017年的2.8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0.66%;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单家企业营业收入最高达到4620亿元;纳税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60.18%。

  数据还显示,百强企业员工人数共计127.82万人,同比增加约21万人;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达593亿元,同比增长84.89%,72%的企业拥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57%的企业主体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数量达22359项,增长87.47%;83%的企业均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治理结构不断规范,社会责任意识增强。

  科技百强研发投入达658.84亿元

  15日,北京市工商联合会还发布了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科技创新百强营业收入规模突破1万亿,达到12421.04亿元,同比增长31.66%。科技百强纳税总额578.35亿元,同比增长41.5%。资产总规模达到14326.82亿元,同比增长20.62%。

  科技创新百强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总额达658.84亿元,同比增长49.28%。63%的产业聚焦软件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持有国内有效专利16289项,同比增长45.09%。

  文化百强民企中11家已上市

  当天发布的2019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北京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态势强劲,文化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达到6452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行业投资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31.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11.8%。

  文化百强企业资产总额为8742亿元,同比增长20.2%。企业净资产总额为4472亿元,同比增长166%。缴税总额为429亿元,同比增长50.5%,其中前十名企业缴税总额为326亿元。

  在文化百强企业中,有11%的企业已上市。文化百强共持有国内注册商标11539个,国外注册商标925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71个。

  社会责任百强投入超百亿助力扶贫

  当天发布的2019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社会责任百强纳税总额突破百亿,达到252.2亿元。社会责任百强企业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模式带动贫困村脱贫,投入资金达102.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8.1万人,累计帮助1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此外,社会责任百强企业公益慈善捐助总额较上年度增长260.5%,达到45.2亿元。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入围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以及社会责任百强的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会上表示,安全无小事。业务性质决定了企业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专注主业,创新进取,这也是做好企业安身立命、回馈社会的基石、动力和源泉。

  强化“百强”而非“百大”入围理念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已达17.5万亿元,1200万人在民营企业中就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今年前8个月,仅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37161件,占同期北京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的67.5%,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指出,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指标体系门槛进一步提高,新增“人均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占比”等七个加分项,强化了“百强”而非“百大”的入围理念。同时,增加了“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事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七个一票否决项,强化首善标准,更加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导向。

  负责人指出,总体看,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的“民营企业百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呈现出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研发投入增长等特点。(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