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宽货币”势头恢复 央行时隔4年首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宽货币”势头恢复 央行时隔4年首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2019年11月18日 13:1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顾志娟)继中长期资金补充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降息”后,短端资金补充工具逆回购的利率也进行了下调。

  11月18日,逆回购时隔15个交易日再次“开张”,央行开展1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5%,较上次下调5个基点。这是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015年10月27日以来首次下调。由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净投放1800亿。

  市场对这一消息迅速反应。截至10时40分,上证指数上涨0.17%,接近2900点,深证成指上涨0.2%。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跌破3.2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11月已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叠加今天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反映央行继续通过“OMO+MLF”的政策工具组合,长短搭配,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流动性预期。

  他还提到,央行在上周六(11月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之前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调整为“加强逆周期调节”,今天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就是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此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有望扭转此前四个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边际走高、且8月和10月的DR007平均利率水平已高于上年同期的状况,意味着从11月开始,“宽货币”势头有望恢复。

  “这一方面将降低金融机构平均边际资金成本,推动本周三1年期LPR恢复下行态势,进而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另一方面,这也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监管层释放出清晰的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信号,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四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王青称。

  他还预计,伴随新LPR改革进一步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渠道,未来伴随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1年期LPR将保持下行势头,这将激活企业贷款需求,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提升,进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稳投资、稳增长目标,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下破6.0%的概率不大。

  此前一天,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需求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和对策”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科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近货币政策使用确实有所转松,但放在全球降息潮下,我们跟进的幅度还算相对较小,因为我们要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预期等。从资管新规看,中国融资结构中有很多企业用短期资金支持长期资产的,需要大量的融资接力棒,资管新规如果限制了太多工具,企业容易出现一些融资困境。现在适当调整是可以预期的,可能未来还会有一些松动。

  值得一提的是,“宽货币”势头不等于“大水漫灌”。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定力,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