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创新生态孕育世界成果

宁夏:创新生态孕育世界成果

2019年11月2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创新生态孕育世界成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宁夏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20日电 (李佩珊)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将替代进口、超大口径高端蝶阀打破国外垄断、200KVA大阻抗变压器在复兴号CR300上使用、清醒麻醉状态下精准脑肿瘤切除术达到国际一流……11月2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宁夏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在宁夏研发、走向世界的创新成果,引起了与会记者的广泛关注。

  创新驱动战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确立的三大战略之一,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宁夏的创新能力曾经一直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而如今,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孕育出的创新合力和创新成果,让创新成为引领宁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7年以来,宁夏密集出台了《宁夏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意见》《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宁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一批政策文件,并不断创新金融支持方式,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仅2019年,宁夏自治区级财政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35.17亿元(人民币,下同)、财政R&D经费11.58亿元、设立5.2亿元科技创新投资基金、2.5亿元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担保基金和规模达到1亿元的“宁科贷”基金,成功保障宁夏各市、县(区)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机构全覆盖。

  目前,宁夏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6个,培育出了一系列创新平台。银川IBI育成中心、中关村双创园、石嘴山网络经济园、中卫西部云基地已成为海内外新兴产业集聚的热土。同时,传统工业创新步伐也在不断加速。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突破了37项重大技术,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打破了国外对煤制油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共享铸钢首创球磨铸件UT标准,填补国际空白,国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与此同时,企业对标,是发展转型的升级之路。2018年,宁夏出台了《宁夏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利用3年时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工作。目前,宁夏工信厅全面整理水泥等18个重点行业的国内外先进指标,形成了《宁夏工业重点行业对标指标(第一批)》。宁夏现共有97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对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对标覆盖率达到了85%,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