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访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美中应在公平环境下进行有益竞争

访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美中应在公平环境下进行有益竞争

2019年11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访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美中应在公平环境下进行有益竞争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夏宾)“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有益竞争,在基于相互信任理解的条件下,开展广泛合作。”当中新社记者问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对于未来美中关系有何期待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资料图: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于此间举行,美中关系是热点话题。在华尔街叱咤数年、掌管过美国财政大权的保尔森已150多次到访中国,频频与中国打交道的他在这个论坛上再次为美中关系建言。

  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一年多,在最为紧张的时候,甚至出现了中美经济将滑向“脱钩”的论调。

  事实上,中美双方谁也离不开谁。正式建交40年来,中美两国已互相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堪称利益共同体。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

  对于出现“脱钩”这一概念,保尔森直言,应该担忧军事领域竞争的“零和博弈”思维正在取代正常经济领域竞争的“正和博弈”思维。在战争中,只有消灭对手才能获胜,但某些政客似乎忘了一个事实:贸易、跨境投资和金融可以使多方受益。

  保尔森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在两国关系方面也很有发言权。1994年,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高盛北京代表处开业,此后一步步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开放;2006年,他以美国财政部长的身份首次访华,推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正式启动。

  在他曾出版的一本书中就有过对中美关系的探讨:实现有益竞争的最佳方式就是想方设法把共同利益变成共同的成功,如果足够具体,一些细小或渐进式的步骤能够帮助培养信任。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采取积极的步骤,显示我们仍然能看到命运共同体的前景。”这一次,保尔森再度就美中关系给出建议。

  首先,从对全球的责任来看,保尔森说,当我们在“自家小院周围竖起高高的篱笆”,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时,我们绝不能在此之外再去损害各自和共同的经济安全,以及全世界的经济安全。

  其次,从对完善推动多边体制来看,保尔森称,美中两国应该作出表率,与其它国家一起推动世贸组织的改革。“为什么两国不一起制定和强化针对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技术转让、数据存储、跨境数据传输和隐私权的多边规则呢?”

  第三,从双方可率先落地合作的领域来看,保尔森指出,双方可以就支持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路线图”和沟通机制达成一致;双方可以就支持建立“全球技术保护委员会”,帮助识别并惩罚网络盗窃犯达成一致。

  他表示,要避免美中两国全面“脱钩”的情况发生;希望不久后就能热烈祝贺美中经贸磋商代表团成功完成美中贸易协议第一阶段的谈判,这是全世界翘首期盼的结果。

  正如其在演讲中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但也遇到非常严峻的挑战。面对众多分歧和紧张局势,我们更需要走到一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