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创新:开放造就中国实力

中国创新:开放造就中国实力

2019年11月2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创新:开放造就中国实力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李晓喻)经济增长乏力之际,加快创新步伐已成全球共识。而中国,正成为不少商界人士心中推动创新的重要引擎。

资料图:企业员工进行机器人实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企业员工进行机器人实操。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当前中国创新实力正不断增强。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首次突破200,达212.0,比上年增长8.6%,增幅为2005年开始测算以来最高。其中,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万名研发人员专利授权数、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多个重要分项指标指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正在雁栖湖畔举行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注意到,中国诞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世界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传统领域企业也通过数字化改造不再“传统”,生物技术、医疗设备等以往相对落后的领域正迅速赶超,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行业整合日益明显。

  “可以说,中国已经建立起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沈南鹏称,得益于越来越多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中国经济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表现出强劲动力。

  国外同行也认可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阿联酋穆巴拉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勒敦·穆巴拉达认为,中国企业正表现出强大创造力和竞争力。

  Tradeshift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米克尔·布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创新方面中国企业进步是如此之大,以致于“我们需要向中国同行学习”。他举例说,中国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给他留下极深印象。“我想这个领域已经很难再追赶中国了”。

  中国创新能力的进步有多方面原因,但最重要的一条一定离不开扩大开放。

  中国一向重视“开门搞创新”。近年来,从大幅放宽制造业、服务业市场准入,在更多行业允许外企独资经营,到确立竞争中立原则,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再到积极商签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更大程度开放市场,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努力有目共睹。

  就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举行期间,中国公布了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官方还专门强调,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场攻坚战,需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只有在开放条件下才能实现,因为人力资本的积累和培养有赖于国际合作,资本等创新不可或缺的要素也要在开放环境中获取。“开放才能登上创新的制高点,自我封闭只会打断一个国家攀登技术高峰之路。”

  在她看来,创新意味着分享,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创新需要更快联通、更快分享、更快转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创新“两个最大策源地之一”,中国扩大开放不仅有利于提升本国创新实力,也将推动全球创新达到更高水平。

  不过,在取得显著进步的同时,中国创新也仍有短板待补。

  中国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此前直言,目前中国仍面临前瞻性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不足,仍需持续积累研发人财物投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磨练“并跑”、“领跑”的耐力和爆发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醒说,在全球经济入冬之际,为安全过冬,中国企业今后应当更加注重创新成果转化,让创新真正落脚到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中去。此外,中国还应继续优化完善教育体制机制,为创新提供更好生态环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