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生地质成自然资源产业新风口 去年投资同比增44%

民生地质成自然资源产业新风口 去年投资同比增44%

2019年11月25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生地质成自然资源产业新风口去年投资同比增44%
    第三届全国民生地质大会暨生态产业对接会在广州举行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民生地质已经成为地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新风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25日在广州表示,去年,全国民生地质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长44%,有色金属地质勘查行业的民生地质板块收入112亿元,迎来97.3%的爆发式增长。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 郭军 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 郭军 摄

  当日,第三届全国民生地质大会暨生态产业对接会在广州举行。该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质矿产分会、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广东省稀土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在内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对矿山修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民生地质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探讨。

  尚福山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地质应运而生,已成为地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展示出巨大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民生地质产业涵盖面广泛,包括生态环境修复、农业地质、土壤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领域;作为新兴交叉领域,民生地质产业又同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乃至信息技术业、文化旅游业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融合。

  尚福山说,地质勘探行业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新要求,开展了地质工作战略性的调整和布局优化。民生地质产业已上升为主业,逐步形成了资源地质和民生地质双轮驱动、地质服务多方位支撑的工作体系,而广东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湾区的绿色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地质灾害防治等民生地质产业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尚福山建议,各地质勘探单位在民生地质领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找准目标定位,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要避免过去在传统的资源地质领域曾出现的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现象。(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