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企业落地“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牵起互惠纽带

企业落地“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牵起互惠纽带

2019年11月27日 20: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企业落地“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牵起互惠纽带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郝玉)借“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入驻新疆投资兴业,携手周边更多国际伙伴,在共同参与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牵起互惠共赢纽带。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正威国际集团智能终端制造中心,从组装到调试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2000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正被打包装箱,不久后搭乘中欧班列抵达德国,销往欧洲市场。这是正威集团为德国Trekstor公司定做的首批笔记本电脑。

  德国Trekstor公司负责人西莫·史密格尔介绍,德国制造对品质要求及工艺非常高,而这批笔记本电脑工艺达到了制造业研发生产前端水平,将会受到欧洲市场欢迎,未来他们还会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连接两个“13亿人市场”,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企业青睐。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正威集团2018年投资200亿元兴建“一带一路”产业园,并在智能手机、IT高端制造领域与南亚、中亚市场进行贸易合作,目前已累计出口手机150万台。

  “一带一路”倡议在新疆落地生根、加速经贸往来的同时,发展成果也更多惠及当地民众。2009年开始,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领域建设,历时3年建成400多公里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结束了当地居民的缺电生活,他们称这是来自中国的“幸福工程”。为帮助当地培养更多专业电力人才,特变电工还每年邀请当地员工来新疆进行技术培训交流。

  中欧班列在密切“一带一路”沿线交流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可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出入境货物种类从最初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扩展到如今的机械制品、化工产品、食品、冷链、小商品等200多个品类。

  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逾624亿元,高端制造业、低空旅游、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正在快速成长。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