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亚班列释放品牌效应 搭建云南与东南亚便捷货运通道

中亚班列释放品牌效应 搭建云南与东南亚便捷货运通道

2019年11月29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红河11月29日电 (缪超 刘昊亮)记者29日在滇越铁路上了解到,自2017年12月滇越铁路米轨中亚班列货运启动至今,近两年时间共开行货物列车1783列,运输货物70.49万吨。中亚班列品牌效应正不断得到释放,搭建起云南与东南亚国家间的便捷通道。

  1910年通车的滇越铁路,连通中国昆明至越南海防港,是中国第一条跨境铁路,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连通越南、辐射东南亚市场最便捷的陆路出海通道。

  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于2017年12月正式推出米轨中亚班列货运品牌。中国开远与越南海防间以班列化形式开行中亚米轨国际货运班列,化肥、硫磺等物资以班列化运输模式,在中国—中南半岛国家间快速运输顺畅流转。

  “借助中亚班列出口最近的通道优势,我们实现了产品化肥与原料硫磺出入境的合理对流,综合运输成本降低了20%以上。”云天化集团红磷分公司经营部部长马雪涛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云南省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其产品近半销往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滇越铁路第三国运输通道货源结构不断拓展,来自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煤炭相继成为中亚班列“客户”;吸引区辐射面逐步加大,跨国、跨境、跨洲际运输成为常态,越来越多、越来越远的物资不断扩充中亚班列的规模和品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