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大通暴力抗法受顶格处罚

深大通暴力抗法受顶格处罚

2019年12月02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大通暴力抗法受顶格处罚

  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其余4人均为5年禁入

唐志顺 画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深大通(000038)暴力抗法“神剧”终于等来结果。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针对深大通及相关负责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针对深大通拒绝配合证监会调查中存在的多处违规现象,证监会对公司开出6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于深大通实际控制人姜剑,证监会对其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其余相关4人均为5年禁入。

  暴力抗法受到顶格处罚

  根据证监会11月29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大通及姜剑等人拒绝、阻碍证券执法一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深大通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2018年7月17日至2019年6月5日期间,证监会检查、调查人员先后多次前往深大通注册地深圳办公场所、实际办公地青岛办公场所及北京分公司办公场所进行检查、调查。在上述期间内,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存在拒绝签收调查通知书,拒绝接受询问,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拒绝提供会议记录等相关文件资料,强行闯入询问场所阻断询问,强行带离正在接受询问的人员,辱骂、威胁检查、调查人员等拒绝、阻碍检查、调查的行为。

  尤其在今年5月22日下午,证监会调查人员在深圳办公场所送达调查通知书过程中,深大通员工使用推搡、抓挠调查人员,抢夺、摔砸执法记录仪等暴力方法抗拒调查,致调查人员软组织损伤、手臂被抓伤、执法记录仪部分零件损毁。最终在稽查人员报警,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到场后才控制事态进一步恶化。

  另外,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记录等文件资料作为公司重要档案,深大通应当予以妥善保存并如实向检查、调查人员提供,但截至调查结束,深大通未按要求提供上述材料。此外,深大通还存在擅自转移、隐瞒存有周例会文件资料等重要证据的电子设备的行为。

  对于上述种种行为,深大通在听证过程中提出要求免予行政处罚的申辩意见。证监会不予采纳,决定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此外,深大通实际控制人姜剑、时任副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李雪燕、执行总经理兼北京分公司负责人黄卫华等5人,被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姜剑为10年,李雪燕、黄卫华等4人为5年。不过,与今年7月深大通公布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比,此次市场禁入年限已有所调减。

  蹭热度炒作令人看不透

  除了殴打证监会执法人员这种不该蹭的热点,深大通近年来也是其他各种蹭热点的高手,暴力抗法事件以来其股价走势也是令人看不透。

  5月22日事发之后,深大通股价连日跌停,从之前的12多元迅速跌至7元左右。至7月25日晚间发布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股价一度跌至6.67元。然而8月中旬,深大通股价却突然开启涨停模式,短短数日股价就翻了一番,在9月中旬达到阶段高点17.30元。虽然近期有所下跌,但股价仍与暴力抗法事发前相当。

  在股价频繁走高之际,深大通也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而11月19日的公告中,深大通表示,其在当日发布《关于收购云南诚邦富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已签署收购协议,拟收购公司主要经营燃料乙醇、工业大麻、有机肥等业务板块,并已取得相关资质,将股价走高的理由归结于工业大麻的热度。而在今年4月18日、4月30日、5月20日和5月22日,深大通也分别发布过布局工业大麻产业的相关公告。

  而2018年在区块链大热之时,深大通就曾公告称将进军区块链领域,收购相关公司,但在三次延期复牌后宣布终止收购。而在2019年半年报中,深大通表示已开始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又蹭了一波热潮。

  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深大通上市之初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在收购视科传媒、冉十科技之后,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转变为新媒体传媒运营、广告发布。而公司一波蹭热度之后,业绩似乎并不乐观。除了2018年因商誉减值巨亏23.5亿元之外,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14.7亿元,同比下滑29.78%,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99.25%,只有165万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