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你好,新十年——求解转型升级

你好,新十年——求解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02日 19: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2日电 题:你好,新十年——求解转型升级

  新华网 凌纪伟

  中国经济40多年高速发展,身处其中的中国企业也迎来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转型。转型速度之快、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在人类经济史上绝无仅有。

  眼下,历史的指针即将拨向2020,站在这个十年和下个十年交替的历史节点,12月1-2日举行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被赋予了特殊意义。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分享企业创新经验,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十年增添信心、力量和智慧。

  成功只垂爱那些跟上时代节拍的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吹响,究竟怎么转才契合高质量发展方向?论坛上,不少企业家围绕转型升级讲实践、谈思考,听完让人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未来信心倍增。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活动现场

  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

  工业发展的逻辑就是让高端产品变成大众消费品,而支撑这一逻辑的关键就是创新。

  国家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5年多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研发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70.7%。工业和信息化部也透露,一些技术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向“领跑”迈进,比如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通讯设备等产业都已处于国际领先。

  “我们怎么样参与到5G的技术发展里来?”过去两年,大量工业公司、汽车公司找到高通公司,提出这个问题。“今后10到15年,5G技术将渗透到几乎所有行业里去。”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未来5G会在众多行业发挥重要作用,不论是促进技术的数字化升级,还是汽车自动驾驶,或者工厂中的智能控制、智能管理和智能制造。

  前沿科技离传统领域看似遥远,但技术带来的颠覆已经实实在在上演。

  “我们基础设施行业,身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夜。”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树标说,新技术对基础设施行业的颠覆正在发生,特别是新技术改变了生产方式、作业方式后,对管理方式的需求提高,促进整个行业生态大变革。去年,中铁四局集团营业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预计实现10%的增长。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与集团顺应科技发展,实现全局施工生产向智能化转变紧密相关。

  四十而立,对江西铜业来说,这个“立”字多了一份科技力量。

  无人采矿将在江铜成为现实!肩负着“振兴中国铜工业”的历史使命,成立于1979年的江西铜业正抓住5G带来的发展机遇,加速布局智能矿山、智慧工厂。“我们已成功研发我国首个应用于5G通信领域的线路板铜箔。”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汪波说,通过“5G+矿业”的深度运用,未来传统采矿模式将被彻底颠覆。

  工业和信息化部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们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才能保持企业长久竞争力,也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环境中,赢得竞争主动权。

  消费升级,转型升级的方向指引

  凡是与人口相关的产业,中国都有天然的优势;凡是与美好生活相关的产业,中国都有巨大的空间和未来。

  有一种转型升级是由消费升级驱动的,老字号品牌稻香村靠转型,拉近了与时代的距离。

  “把中式文化、中式糕点、中式美食结合世界和行业各方面的技术,打造适应更多消费场景的产品,这是我们的愿景。”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在采访中说。面对消费在升级,时代在变化,稻香村也在变,变得更时尚、更开放。

  在九牧厨卫公司内部,消费者被叫做“生活者”。“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是九牧赖以生存的根本。”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桢说,九牧发展30余年来,一直坚守以消费者满意为企业使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迎接时代变化,迎接消费者的变化。

  没有哪个行业像当下的汽车产业这样,喜忧参半。其中,喜的一面更多来自于全新的消费升级。

  “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汽车产业面临消费的巨大变化。”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大会发言中说,从人群来看更加年轻化,从市场的容量来看进一步增长,汽车产品的消费已经改变了过去到4S店这种单一模式的消费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红旗作为中国一汽最重要的品牌,无疑是一系列发展当中的重点。今年以来,一汽红旗品牌销量快速攀升,2019年将突破10万辆大关,2020年预期翻翻。取得这一成绩与一汽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顺应消费升级密不可分。

  事实表明,在每一次经济形势的变化中,有些企业销声匿迹,而完成升级换代的企业将迎来一个大规模扩张的新时代。

  坚守初心,转型升级的信念所在

  每当重大外部环境变化之际,社会各界对制造业发展的期望就愈加迫切。

  越是外部环境复杂,诱惑越多,转型越需要心无旁骛。但近年来,一些制造企业却投身房地产或其他产业,影响了企业的升级进程。

  “你要耐得住寂寞。”针对这种现象,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奉劝这类企业,“既然选择了制造业,就不能因为看到那些行业赚钱赚得多,而放弃你的制造业”。她认为,制造业更大的使命是能够改变这个世界,“对于大国来说,真正有竞争力、有科技含量的在制造业”。

  董明珠不仅这么说,格力更是这样做。三年前,格力喊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口号,如今格力不仅生产家用电器产品,更瞄准国家的制造短板——高端装备,展开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格力一直转型,企业的每一个决策、发展路径都与国家、社会需要紧密联系。

  与格力类似,海尔的每一次转型都踏着时代的节拍,每一步都和中国经济的阶段性发展相契合。

  创立35年来,海尔历经多次转型。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说,在传统经济时代海尔强调产品品牌,把服务做到了有口皆碑。进入互联网时代,海尔用互联网改造自己,把自己发展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利益攸关方可以共同创造价值。如今5G到来,海尔要变成一个物联网生态平台。

  每家企业面临着相同的外部环境,没有谁的转型比谁更容易。企业之所以不同,在于各自的选择,尤其是企业掌舵人的选择。

  “工匠精神正是中国制造急需补上的‘精神食粮’,是孜孜不倦、勇攀第一的追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表示,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掌舵人,企业家的理念决定了企业命运。中国需要更多永不满足、追求卓越、做事做到极致、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

  转型升级不可能“齐步转”,每家企业在转型路上“各显神通”。如果说今天的工业企业有何共同行动方向,那么向产业链高端跃升是他们的共性之一。从依靠要素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些参会企业正走在这条道路上。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