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可持续发展”渐成投资热点

“可持续发展”渐成投资热点

2019年12月03日 17: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 题:“可持续发展”渐成投资热点

  新华社记者潘清

  面对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诸多挑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成为全球共识,也引领着相关的投资行为。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正受到投资领域的更多关注,并逐渐成为投资热点。

  可持续发展金融,是指为推进可持续发展且创造出可计量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的金融服务,现阶段涵盖了可持续发展投资、ESG(环境、社会、治理)投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等众多投资方式。

  12月2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上,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华表示,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投资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投资准则。截至2018年末,全球共有近31万亿美元资产引入了可持续投资策略,较2016年增长34%,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中国,伴随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投资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年来,基金行业纷纷涉足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责任投资领域,数十只主题公募基金产品相继亮相。

  2017年12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发布《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7)》,首次建立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编制了可持续发展价值股票指数“义利99指数”。

  今年11月15日,基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果和数据,由博时基金定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正式发布。这一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样本池,采用可持续发展价值量化评估模型筛选出100只股票编制而成。

  张光华分析说,这一指数按照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考虑了公司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指数成份股具有估值低、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特点,且均为各自领域中兼具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优秀公司,表现出良好的价值投资属性。

  回测表明,2014年6月30日至2019年7月1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率超过4%,且跑赢了A股绝大部分主流指数。

  据了解,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已于近日正式获批。业界认为,借助费用低廉、交易灵活、透明度高的ETF工具,未来更多投资者的参与将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资持续升温。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在“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上表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仅新兴市场国家每年就需要3.9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巨大的资金缺口亟待通过市场力量予以解决。中国市场在可持续发展被动投资领域的探索,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创新形成示范。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