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2019年12月04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图为青海首座村集体经济扶贫加油站在尕楞藏族乡开工。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4日电 题:青海高原藏乡见闻: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产业巩固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建设扶贫加油站、传承百年藏乡酿酒技艺、全面“禁塑”保护高原生态、发展藏乡生态及文化游……在青海东部山区的高原藏乡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通过系列产业支撑,“造血式”巩固脱贫成果。

图为多巴介绍酩馏酒加工基地设计蓝图。 张添福 摄
图为多巴介绍酩馏酒加工基地设计蓝图。 张添福 摄

  创新模式:扶贫加油站为村集体经济“破零”

  尕楞藏族乡党委书记多巴向中新网记者算了笔账,该乡的一些村落,到县城来回就得百公里,村民私家车、农机“加油远、加油贵、加油难”的问题长期存在,这种情况在雨雪天更为严重。

  多巴介绍,2019年,尕楞乡利用6个非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0万元,计划新建尕楞乡扶贫加油站,每年收取48万元的投资回报,并实现1至3人就业。

  3日,“中国石油尕楞扶贫加油站”正式开工,这是青海首座村集体经济扶贫加油站。

  多巴说,该项目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实力将显著增强,还有利于当地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图为秀日酩馏酒展示。 张添福 摄
图为秀日酩馏酒展示。 张添福 摄

  祖辈传承:高原青稞酒飘香

  秀日村是尕楞藏族乡最偏远的一个藏族聚居村。但村里老辈人讲,当地阿尼霞梧神山及源自此的一股泉水,造就了当地秀日酩馏酒,这被当地人誉为“藏区小茅台”。

  中新网记者见到村里七十岁的藏族老人桑吉尖措时,他们正烧柴酿酒。“现在,老一辈的智慧转化为了财富,以后还要一辈辈传下去。”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几年前,通过村民自筹资金,以及青海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帮扶,秀日村注册成立循化县秀日藏酒有限公司。

  尕楞藏族乡党委副书记蔡黄彭毛介绍,该公司以收购村民酿造的散酒为基础,通过二次提纯、包装等,成功带动周边几个村子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

图为尕楞藏族乡刚竣工不久的旅游基础设施。 张添福 摄
图为尕楞藏族乡刚竣工不久的旅游基础设施。 张添福 摄

  全面“禁塑”:打造最美藏乡

  如今,尕楞藏族乡已开始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乡的“禁塑”行动。

  多巴说,之前,当地面临的“白色污染”问题十分严峻,全乡生产的垃圾中,八成是塑料制品,“这成为人居环境改善的最大‘拦路虎’。”

  据悉,尕楞乡举行动员大会,号召村民、商铺等,禁止使用和出售塑料袋。

  多巴说,尕楞藏族乡自然资源丰富,且人文资源值得深挖,希望通过以“禁塑”为代表的生态环保行动,发展藏乡生态及文化旅游。(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