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国家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2019年12月04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刘育英)12月4日,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暨中国RoHS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该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立,旨在落实中国RoHS各项要求,按照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对电器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等环节提出要求,从源头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降低环境安全风险。

  RoHS是Restrictionof Hazardous Substances的英文缩写,其中文全称是《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从2006年7月1日起,新投放到市场上的电子电气产品已被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等重金属和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阻燃剂。

  中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公共服务平台统一管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信息、公布合格评定结果,具有合格评定信息报送、公开查询、统计分析、信息发布等功能。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企业,可以选择更为便捷的自我声明方式,在该平台申报信息,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减少相关费用;不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企业,可以选择第三方认证方式。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8年生产手机18亿部、计算机3亿部,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这些产品约有三分之二出口,销往世界各地。

  同时,国内主要家电产品(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年产量约5.6亿台,保有量约17.5亿台。每年“四机一脑”(包括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的报废量约1.8亿台,回收拆解量8077万台。大量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最终进入土壤和水中,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中国RoHS管理基本框架已建立,逐步实现了企业管理有标准、消费者购买有标识、政府监管有抓手、行业发展有保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