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挤去价格“水分” 中国将建全国医用耗材监控平台

挤去价格“水分” 中国将建全国医用耗材监控平台

2019年12月05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5日发布消息称,为解决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均已建立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管理平台。下一步将建立全国医用耗材监控平台,提高集中采购效率。

图为位于北京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位于北京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据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医用耗材在现代医学中的作用日益提升。其在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痛苦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加重了患者的负担。近年来,国家采取多项措施力图挤去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水分”。

  国家医保局方面表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采取阳光挂网的模式,定期进行价格联动。省内与各医院该耗材采购最低价联动,省际间则与省平台最低挂网价联动。医疗机构采购价原则上要求不得高于最高限价。

  与此同时,中国进行了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降低药品耗材的采购价格,为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以体现医务工作者的劳动价值。此外,国家医保局将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间“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使用中选价格适宜的医用耗材,降低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成本。

  国家医保局指出,与正推向全国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不同,医用耗材国家集中采购的复杂程度更高:一是医用耗材没有通用名;二是医用耗材品种规格繁多,市场分散;三是绝大部分医用耗材只能在医疗机构使用,使用人员水平直接影响医疗效果。

  国家医保局表示,当前部分省份已形成区域联盟,实现价格联动,如西部联盟(14省际联盟)、京津冀一体化联盟等。下一步将建立全国医用耗材监控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数据共享,提高集中采购效率。(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