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韩永文:明年稳增长要在扩大居民消费上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

韩永文:明年稳增长要在扩大居民消费上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

2019年12月0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陈康亮 庞无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7日在京表示,明年的中国经济工作安排建议要在稳增长中更加重视稳定扩大国内需求,尤其要在扩大居民消费上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

  韩永文是在当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韩永文表示,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发生了重大调整,投资需求减弱与外资下滑,使中国经济回到了以消费增长为主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最终消费比重开始缓慢回升,2018年回升到54.3%,但这一比重仍然偏低,说明中国消费需求不足仍然是经济发展的短板。

  韩永文进一步指出,就最终消费的结构而言,居民最终消费比重一直很低,2018年才回升到约39%,这是2005年以来最高的水平,而政府最终消费支出比重相对偏高,这对于居民消费形成了一定的挤出;此外,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市场过度发展也对居民消费产生较大挤出。

  韩永文认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投资增长不振、进出口增长下滑的情况下,本来就更需要稳健的消费增长来支撑经济增长,但消费增长的势头也在放缓。这说明居民收入增长受制、收入增长预期不看好、居民消费支出边际能力下降,继续下去可能会影响明年的经济增长。

  韩永文建议,明年中国经济工作安排要在稳增长中更加重视稳定扩大国内需求,尤其要在扩大居民消费上采取更加有利的措施,更加突出稳定和扩大就业,保证居民收入稳定增加。要结合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较大幅度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通过有效的政策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刚性住房需求,严格控制投机性购房和炒房,稳定消费市场预期,增强消费市场发展活力,合理引导长期市场消费增长预期,较大幅度提高居民最终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和消费支出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