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近20年来中非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4%

近20年来中非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4%

2019年12月09日 21: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20年来中非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4%

  新华社三亚12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岳夕彤)近年来,中非农业投资贸易快速增长。2000年至2018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由6.5亿美元增长到69.2亿美元,年均增长14%,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7.3%。

  这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在三亚市举办的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上了解到的。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中非农业部门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大量务实合作,在机制建设、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科技培训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存量150多亿元人民币,投资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农业项目有115个,遍布非洲三分之二以上国家。

  据了解,目前中国与2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或议定书,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农业联委会或工作组机制。每年培训非洲农业官员、技术员、农民、学生近万人次。中国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两期信托基金共8000万美元,在非洲10个国家实施了农业南南合作项目,开展了300多项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活动。

  韩长赋说,进入新时代,中非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加强贫困治理、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提高发展中国家全球粮农治理话语权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为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他提出五方面倡议,包括推动战略规划对接、健全农业合作机制、深化农业科技交流、扩大农业经贸往来和强化多边农业合作。

  他表示,未来将推动建立中非绿色农业技术联合实验室,加快良种选育、禽畜改良、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等交流合作,推动化肥、农药、农机等生产标准对接互认。中国将继续派遣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和农业职教教师,扩大对非培训规模。未来3年,将在华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为非洲再培养1万名农业人才。

  “目前中非农产品贸易体量只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2%,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方将继续为非洲国家来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提供便利,让更多非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上中国百姓的餐桌。”韩长赋说,将继续同非洲有意愿的国家开展自由贸易谈判,建好在非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强农产品加工、储运、物流贸易等领域合作。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