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邬贺铨:物联网+区块链有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

邬贺铨:物联网+区块链有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

2019年12月1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杜佳卉 王庆凯)5G商用进一步加快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则为完善金融科技的生态创造了条件。在11日举办的第三届翼支付合作伙伴生态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可以运用物联网+区块链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没有不动产,我们可以通过5G把客户仓库里的东西告诉给银行,国家拿区块链来进行监管,以前民间借贷利率高的达到15%,现在运用区块链的技术利率可以达到0.5%。”邬贺铨表示,银行过去处理小贷的时候和长贷大贷是一样的,所以银行并不欢迎小贷,但是现在对小贷、短贷也没什么成本了,大大方便了实体经济资金的周转。

  邬贺铨认为,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节约成本。比如,美国高盛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消除额外成本,在2020年大约可节省60亿美元。

  不过,邬贺铨也表示,区块链应用也有挑战。传统的监管方式都是靠牌照作为抓手,以帐目作为借款方式,现在数字资产时代金融业多样性、开放性,传统的监管方式也需要有所改变。过去实物金融情况下,包括头像、身份证的验证有个过程,未来用区块链或者密码的方式保证交易。(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