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政部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

财政部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

2019年12月1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财政部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2日发布公文,进一步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明确进场交易相关流程,防止国有金融资产流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财政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增资扩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中央及地方财政部门按照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原则,依职责对国有金融企业增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其中,国有金融企业本级因增资导致国有股权比例变动的,须依法报同级财政部门履行相关程序;因增资导致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金融企业控股权的,财政部门须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通知》还规定,国有金融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治理结构健全的,所属子公司增资行为原则上由集团(控股)公司按照公司治理程序自主决策。重点子公司因增资行为导致实际控制权转移的,须报财政部门履行相关程序。

  同时,被增资企业应对意向投资方进行资格审查,增资引入的投资方应当符合股东资质相关要求。投资方为境外机构的,应符合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监督管理规定,由被增资企业集团(控股)公司按照有关规定报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财政部表示,各级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如果存在违反规定进行批准行为,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求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