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州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赋能经济转型

福州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赋能经济转型

2019年12月13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12月13日电 (郑江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带动当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建设创新型城市。”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张怀冬近日在福州举行的“智联万物能创未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资料图:工作人员运用AI技术进行机器人远程操控。殷立勤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运用AI技术进行机器人远程操控。殷立勤 摄

  去年以来,今日头条、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接连落地福州,助力“数字福州”发展,为经济转型赋能。不到一年时间,仅福州仓山区已成功引进落地智能产业企业108家,智能产业新增产值1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仓山AI小镇,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已经建成。

  今年5月,仓山区政府分别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约百度人工智能项目、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目前已初见成效。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帮助仓山制造业、软件信息业等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也将为福州、福建体育产业赋予更多新的可能。今年12月落地福州的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已深耕“互联网+”体育产品研发应用及新型体育服务体系建设17年。

  “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我们将联手多所高校,成立体育大数据研究院,搭建中国智慧体育大数据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岳强说。

  位于福州金林路35号的互联网小镇,是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产业集聚地,自2018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50多家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朱雀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该小镇的新成员。“最近,我们正在开拓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外市场,有几个项目已经进入合同拟定签署阶段,力争今年实现2000万元产值。”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熊烨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仓山区已落地上百个“智能仓山”项目,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市场效应辐射全省的智能产业集群正逐步建立。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表示,福州正全力打造“智慧城管”“智慧校园”“智慧城市”等智能应用场景,带动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蔡战胜说,到今年底,仓山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到2022年,新增规模以上智能企业预计超过百家,规模突破500亿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