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中国经济最大底气是内需

2020年中国经济最大底气是内需

2019年12月16日 0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中国经济最大底气是内需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将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创造更大空间。中国经济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是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情况和局面的关键。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这是保持经济稳中向好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促消费稳投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市场持续壮大。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3%,成为经济运行名副其实的“压舱石”“顶梁柱”。

  202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更需要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使供需在更高水平上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升级势头依然强劲,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将成为支撑2020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强大引擎。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实现了“越办越好”“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大”等目标,累计意向成交达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不久前的“双11”集中促销活动中,仅天猫一家全天成交总额就达2684亿元,再次刷新电商大促纪录。

  这些都是中国消费潜力稳健增长的有力证明,也是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的有力证明。消费升级大势将在2020年进一步提速,保持增长的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令世界瞩目,也让中国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临危不惧。

  挖掘内需市场巨大潜力,进一步提升消费能力,需要在补短板上下功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这意味着,2020年老百姓在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方面将获得更多保障。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也可以释放需求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还将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和公共服务等补短板工程,这些都有助于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对消费形成有效拉动作用。

  我国内需市场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将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创造更大空间。中国经济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