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毕节高铁站正式通车 乌蒙山腹地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

毕节高铁站正式通车 乌蒙山腹地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

2019年12月16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毕节高铁站正式通车乌蒙山腹地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
    12月16日,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毕节高铁站正式通车。毕节当地的各族人民一起载歌载舞,欢庆毕节高铁站首发。 中建交通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中建交通16日发布消息称,成贵高铁沿线10多个途经站中(不含成都和贵阳)规模最大的车站、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毕节高铁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毕节从此跨入崭新的高铁时代。

  毕节高铁站建成通车后,有望缓解贵州省2020年春运压力,还将加快乌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建交通在毕节高铁站的建造过程中大面积采用智能建筑系统和建筑节能系统,提升旅客的温馨感和舒适度。”中建交通毕节高铁站项目经理闫金民介绍,毕节高铁站采用的智慧厕所引导系统,在云贵川区域内的高铁站中是第一个。通过门口的显示屏就可以知道每个卫生间内使用的实时情况,避免旅客在紧张的候车时间内排队等候,可以去选择较近卫生间使用。

  此外,毕节高铁站设计了15个天窗藻井,这些藻井是根据毕节地区的背篓设计的,在藻井顶部上增加了灯箱,通过灯箱的效果可以让旅客在室内就能感受到外界自然光的光感。同时,通过智能建筑系统,实现对站房公共区域内照明、空调等设施设备的远程及定时控制。通过空调模糊控制,能根据室内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节空调供回水温度实现在候车厅保持适宜人体的温度。

  车站还增设母婴室、冷热出水龙头等人性化装置,做到温馨、舒适。景观围墙体现毕节多民族风俗场景画、中国铁路发展史、红色革命等主题画,增添了文化内涵。

  据悉,毕节高铁站安装使用的都是目前较为先进的设备,通车后使用的是铁路电子客票,也就是说,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进站验票乘车。

  中建交通毕节高铁站项目工程部部长刘占宗介绍,毕节高铁站的站房立面构思立意为“四大支柱,层叠日升”,立意来源于毕节的生态绿色农业、旅游商务服务、传统的煤电烟酒产业和新型工业,取意“层层叠叠高,鹜新明日升”理念。

  作为连接川滇黔三省的重要咽喉,毕节高铁站通车后,毕节与周边大城市之间的距离将逐渐缩小,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一个理想的“后花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