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游西游不如龙游” 看浙西小城如何擦亮生态名片

“东游西游不如龙游” 看浙西小城如何擦亮生态名片

2019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游西游不如龙游”看浙西小城如何擦亮生态名片
    “一米菜园” 周禹龙 摄

  中新网衢州12月19日电(记者 周禹龙)龙游,一座位于浙江西部的小城。这里清澈娟秀,山水相依,漫步乡村的寻常巷陌,屋舍俨然、流水潺潺;这里街道干净整齐,两侧绿意盎然,乡间野趣中透露出一派欣欣向荣……

  多年来,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做足做实“生态”文章,通过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和内涵,着力在“形态美、生态美、业态美、文态美、治态美”上下功夫,菁华之地更加“菁华”。而其村民也得享“滋润”,文化、景观等成为致富的金钥匙。

  “东游西游不如龙游”,一幅诗意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 周禹龙 摄
美丽乡村 周禹龙 摄

  诗画花园 以“绿色”为魂

  龙游11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流淌着衢江、灵山江,两条江河犹如两条玉带,哺育着世代在此居住的百姓。

  为推进乡村品质从局部盆景向全域风景转变,龙游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两江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构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悠悠江水门前过,村民对未来的“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充满期待。徐根娣是小南海镇红船头村村民,看着驻村干部带着乡韵庭院的设计方案来到自己家时,徐根娣乐开了怀。她说,“得知这个消息,我和老伴双手支持,随便他们怎么做。”

“七彩部落” 周禹龙 摄
“七彩部落” 周禹龙 摄

  乡韵庭院最终目的就是要把乡村庭院打造得更加美丽舒适,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与获得感。

  南海镇团石村村民童乾尧说:“做好以后这里会越来越漂亮,与县城差不多,生活在这里很舒适。”

  龙游县妇联主席张海霞说:“我们在打造乡韵庭院的过程中,也是希望共建组共同挖掘我们农村的文化内涵,在实现人美、事美、院美的同时,来实现我们村庄美、民风美。”

  庭院只是一个切面。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龙游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做实做细乡村生态保护“加减法”。例如,大力整治污染源做“减法”,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三大”革命,对240个村全面实施高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零排放”。

“蓝白小镇” 周禹龙 摄
“蓝白小镇” 周禹龙 摄

  产业兴旺 “高颜值”赋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

  以“花园”起点,2019年3月,龙游吹响超级版“美丽大花园”士元实验区集结号。实验区将“牵手”正大集团,在总面积2.1万亩的土地上开发经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和体验农业,建设国家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窥一斑而知全豹。

  深山里,“扑棱棱”一串声响,一只母鸡从一米多高的鸡棚顶上轻盈地飞落到地面。这就是龙游的传统“麻鸡”,因能飞上树睡觉、下池塘游泳,被村民和网友们戏称为“飞鸡”。深山之中众多村庄,几百户农民就是靠养“飞鸡”,每户年增收2万至5万元。

  通过“物联网+互联网”,近年来,“龙游飞鸡”还以网络销售服务平台为载体,建立“企业+农户”互助联盟,针对农村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边远山区留守人群和山地种植农户等“四类”人群,实行免费提供鸡种等措施,带动1000余名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龙游飞鸡”更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重点案例向全国推广。

  得益于大力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基本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文创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等产业集群升级。

  2018年,龙游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23.7亿元,比上年增长4.2%,农业增加值8.8亿元,比上年增长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同比增长10.4%。

老街 周禹龙 摄
老街 周禹龙 摄

  创造美好生活更需文化浸润

  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文化“软实力”是发展的“硬支撑”。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

  龙游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并重,同时注重文化开发利用,如溪口村以“修旧如旧”的理念,将溪口老街改造成龙南美食街,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

  溪口镇是古时龙游商帮重要的水运码头之一。2018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溪口老街一期改造工程完工。

  培育什么样的老街业态?当地政府提出了明确的发展定位,以“乡愁”为纽带,把当地的人文和自然资源捆绑起来,引进专业的电子商务公司负责运营,打造溪口的乡愁产业。

  镇政府的做法是,把整治完成的老街商铺全部租赁过来,再回租招商,严格限制经营项目,待业态培育成熟,还店铺于民,还老街于市场。2018年五一节期间,“溪口美食一条街”迎来第一批客人,3天假期老街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此外,龙游还紧扣“衢州有礼”主题,深入“最美”“有礼”系列评选活动,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一个乡村,让家教家风滋润农村每一个家庭。同时,强化大数据应用,深化“龙游通+全民网格”治理模式,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主”字型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截至目前,“龙游通”关注度达25万人,处置事件3.25万次,浏览量已经达到2530万次。

  “东游西游不如龙游”。放眼龙游大地,一股新的力量正在迸发,一幅新的画卷正在描绘。(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