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白明:外资股比放开将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

专访白明:外资股比放开将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

2019年12月19日 17:3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见2020】专访白明:外资股比放开将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付玉梅)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2020年外资股比将在我国进一步放开,这有助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发展,实现优胜略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在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及相关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是继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股比开放表后,又一开放汽车领域外资股比的信号。根据股比开放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为什么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首批开放对象?白明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新兴产业,开放外资股比限制,将促使更多的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展开与国内车企的合作,推动传统汽车工业向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转型。

  而明年将迎来2020年商用车股比限制的开放,企业方面也早有动作。今年9月,四川现代表示,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初完成对四川现代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由合资改为独资经营。

  “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已逐步形成稳定的开放格局。事实上,国内自主品牌在研发制造等方面已具备相应的实力,放开股比之后可以同台竞争,反而会促进自主品牌更好地发展。”白明表示。

  白明强调,中国汽车品牌既要敢于“走出去”,也要敢于迎接外资入华的挑战。“就像踢足球一样,既要打好主场,也要打好客场,重要的是如何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具体举措方面,白明指出,随着股比限制政策的放开,各家车企将不得不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包括价格体系、技术能力和制造品质的全方位提高。不过,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不仅要在产品上发挥,还有营销渠道上。车企应加码全产业链布局,从汽车下游端口倒逼上游,在关键环节上打造优势领域,同时,也要借外资车企发展经验积极补短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