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范恒山:金融机构应服务实体经济,不该本末倒置

范恒山:金融机构应服务实体经济,不该本末倒置

2019年12月19日 19:43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见2020】范恒山:金融机构应服务实体经济,不该本末倒置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会上表示,应该反思金融机构高利润的问题,金融机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不应本末倒置。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怎么稳增长?怎么挖掘中国经济的潜力?怎么把不合理的下降给它控制住?范恒山就这些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第一,一定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推动并重。范恒山指出,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但是也不能放弃需求侧的推动。供给侧的改革要特别重视优化供给侧,也就是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等的需求,适当调整结构性改革的节奏、力度和重点。

  怎么调整节奏、力度和重点?范恒山认为,去产能应该由“去”为主转向“提升”为主,要坚持提升传统经济与发展新经济、新动能并重,要坚持通过技术创新、体制约束、精神激励等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来促进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的回流,“去产能现在的重点应该放在提升上去了”。

  第二,要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运营的成本,包括减税降费。要继续努力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的成本,还有一些其他的管理制度性的成本等等。

  第三,应该反思金融机构为何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高利润。金融机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是为生产型企业服务的,这里不应本末倒置。

  第四,要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不仅要补基建的短板,在关键核心技术、均等化服务等方面也还有很大的空间。把这个补齐,市场空间就出来了,供给侧就有空间了,经济增长就有空间了。(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