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杨伟民:“中等收入陷阱”等定律未必适用中国

杨伟民:“中等收入陷阱”等定律未必适用中国

2019年12月2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杨伟民:“中等收入陷阱”等定律未必适用中国
    资料图:杨伟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青岛12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22日在青岛表示,“中等收入陷阱”等定律未必适用中国,中国经济具备持续增长的条件。

  杨伟民当日出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第三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时如是说。

  他指出,经济学研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理论经济学,另一种是实证经济学。前者主要通过数学抽象和逻辑推理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结论,后者则将历史上各国统计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得出发展规律。从历史角度来看,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增速必然出现下滑。

  但杨伟民认为,过去人们较为信奉的这些实证经济学所得出的结论和定律,却未必适合后起国家。由于全球化、科技进步等因素,后起国家并不会完全按照前者路径前进,各国差异非常大。

  杨伟民举例说,观察以往跌入或成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可以发现,中国的人口规模与其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甚至超出十几倍。尽管人口规模不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但却是充分条件,“人口规模大,提供了一个有助于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

  此外,中国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最强的产业配套能力、最庞大的大数据等,“这些条件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再增长几十年”。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杨伟民表示,年度、季度之间经济增长快一点或慢一点并非主要问题,关键在于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制约着上述有利条件转化为现实增长。因此,改革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特别是结构性改革。

  “如果我们能调动起14亿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调动起1亿多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积极性,我觉得中国是不愁经济增长的。”杨伟民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