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数说变化】23.3%:“没想到”的服务带来“有底气”的创业

【2019,数说变化】23.3%:“没想到”的服务带来“有底气”的创业

2019年12月25日 14:03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数据】增长23.3%,一个“资”润小微企业心田的数字——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季末高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77万亿元,同比多增8097亿元。

  【见闻】傅永成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经营一家劳务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施工及劳务输出。2018年,他承接了一个较大的施工项目。然而,因公司规模较小,流动资金一直比较紧张。

  “此次工程施工需要垫付大量资金,仅原材料采购这一项就已经让我们的自有资金捉襟见肘,加之人工成本和辅料价格都上涨不少,企业在完成部分订单任务后陷入了流动资金枯竭的局面。”傅永成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工程项目若不能全部完成,不仅收不到工程款,还将被对方索赔。

  傅永成只得四处筹资,结果却处处碰壁,三个月跑下来,因公司无抵押物,几经询问多家金融机构,贷款仍毫无进展。他甚至打听过民间融资渠道,但高昂的借款成本让他望而却步。

  就在傅永成融资无门、一筹莫展的时候,碰巧看到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在他所在村上门办理社保卡激活和“裕农通”业务,于是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建行工作人员咨询贷款事宜。令他没想到的是,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在了解他企业的相关情况后,同意受理贷款申请,并向他推荐了“小微快贷”产品。

  更令傅永成没想到的是,在提供好相关客户基础信息后,他没有跑银行,只是坐在家里下载了相关手机App后便完成了整个贷款申请支用流程,而全程仅用了5分钟左右,便顺利收到流动资金贷款190万元,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以前总觉得找银行贷款很难很麻烦,要准备一大堆材料,还未必能贷得到。真没想到我这小本生意也能在建设银行这样的大银行获得贷款,手机上操作,几分钟后贷款就到账了,贷款价格还非常优惠。”傅永成说,这样的金融服务真是雪中送炭,现在他可以多接单、多备货,把生意做大了。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稳增长、调结构、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从体制机制、信贷投放、产品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密集采取措施,推动银行业提升服务能力,加大服务力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增量、扩面、稳定价、控风险平衡发展的成果。

  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不断扩大,降利减费成果较为显著。2019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2019年三季度末,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38万亿元,同比增长5.4%;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381亿元,同比增长32.7%;助学贷款余额915亿元,同比增长13.3%。

  【点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较大,二是小微企业融资运营成本高。这两个问题,都可以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及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来缓解。例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征信系统的完善对风险成本进行更准确的定价;利用线上信贷服务流程来降低管理成本等。目前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效率不断提升。许多银行大量使用数字技术,改进授信审批模型,通过大数据为客户画像,识别有效融资需求,优化风险管控,并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由于银行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本报记者 温源)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