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破外国公司垄断 中石化解决钻井“卡脖子”难题

打破外国公司垄断 中石化解决钻井“卡脖子”难题

2019年12月25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石化25日宣布自主研发的SINOMACSATSⅠ型钻井旋转导向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系统在山东胜利油田埕913—斜80井连续工作141小时,进尺857米,最大造斜率每30米6.6度,标志着中国石化又一项钻井“卡脖子”技术难题得以攻克,将为油气田勘探开发提质提产提效、保障稳油增气降本提供重量级砝码。

  目前,全球超过40%的定向井采用旋转导向系统钻成,其优势在于能实时控制井下钻进方向,好似给“钻地龙”装上了“千里眼”。

  由于涉及专业领域多、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这项技术一直被外国公司垄断,且服务费用昂贵,国内尚未形成大规模应用能力。中国石化经过20年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系统技术和装备体系。

  据介绍,该系统由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负责科研攻关。研发团队从原理设计和计算入手,通过对机械、电子和软件等模块进行反复设计实验、组装调试、模拟验证,地面监控、双向通讯、随钻测量和井下导向控制四大模块均达到理想效果,目前已具备工业应用的条件。(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