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知产”变“资产” 专利质押为广西企业注入新动能

“知产”变“资产” 专利质押为广西企业注入新动能

2019年12月27日 03:3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知产”变“资产” 专利质押为广西企业注入新动能

  创新一线看“六稳”

  本报记者 刘 昊

  “我们的防水卷材产品看着不起眼,但技术含量很高,这里面应用了60多件专利!”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常务副总经理朱方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12月23日,气温渐低,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却是一片火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批批“反应黏结型高分子膜基湿铺防水卷材”源源不断地下线,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截至2019年11月,公司今年的主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产品被广泛应用到高铁站、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并推向了巴西、印度等国家。

  “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近年来公司专利可获得最高质押额度累计达1700万元,进一步构建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稳固增加了科技研发经费投入,促进公司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朱方伍说。

  在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深入推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解渴输送了“活水”,注入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通过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同时以培育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区域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在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西先后发布了《2017年广西专利竞争力态势报告》《广西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报告(2017)》,组织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

  “银行不敢贷,企业贷不起”是很多农牧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是一家拥有12项发明专利、5个国家级种鸡新品种配套系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些年,金陵集团打算发展壮大企业,尝试申请贷款,但却因为抵押物受限而止步。

  “目前绝大部分银行贷款都要求有抵押物,我们是农牧企业,大部分土地都是集体流转备案设施农用地,很多土地上的养殖厂房是没有产权证的,达不到银行抵押贷款和项目贷款的要求。”金陵集团财务总监何刚强说。

  2019年8月,桂林银行南宁科技支行主动上门服务。在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专利进行价值评估并提出申请后,金陵集团获得了桂林银行12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该融资方案打破了靠实物资产抵押的传统贷款模式,为集团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思路。”金陵集团企划总监林福鹏表示,所获得的融资主要用于加大项目建设的投入,加强科技人才和专业团队的引进力度,加大技术研发等方面投入,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企业。2019年,集团预计综合利润突破2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

  2019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从优化服务体系、加强服务创新等方面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出了新要求。

  12月2日,“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启用,广西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战略合作协议”。

  “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可在信息平台上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获得办理相关质押融资的辅导,加快促进企业高价值专利的运营与培育。”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韦明芳表示。

  今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南宁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填补了广西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上的空白。截至2019年10月,南宁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83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96件,专利创造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2019年1至11月,广西全区质押专利项目223件,55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5.1790亿元。

  “未来,广西将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交易机构等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