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因业绩不佳而被迫离职的明显增多 公募基金频频“换帅”

因业绩不佳而被迫离职的明显增多 公募基金频频“换帅”

2019年12月27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因业绩不佳而被迫离职的明显增多——

  公募基金频频“换帅”

  本报记者 周 琳

  □ 对于近期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主动离任不再是主流,因业绩差而被迫离职的明显增多。

  □ 换帅频率高既和基金公司内部考核、企业文化、外部竞争压力等因素有关,又与资产管理行业淡化牌照“门槛”有关。

  伴随着基金发行量增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的变动程度也有所加剧。截至12月23日,今年已出现了82次总经理变动,其中涉及41家基金公司。这意味着,占全部130余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约30%的公司“掌门人”发生变更。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纳入统计的140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93家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累计离职人数达237人,较去年同期的166人多出42%。其中,泰达宏利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平安基金等10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平均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人。弘毅远方基金、中泰证券资管、国融基金等9家公司基金经理变动率都在100%以上。

  对于近期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主动离任不再是主流,因业绩差而被迫离职的明显增多。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管理的产品业绩不好,或者公司内部结构变化,基金经理被迫离职或调整;二是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主动离职或被“挖走”,投向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大的基金公司或资产管理机构;三是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理念与公司或团队发生冲突,基金经理选择加盟其他机构。此外,还有在市场“走牛”时期,基金经理跳槽“奔私”的情况,但这并不是说震荡市或“熊市”阶段基金经理就不会跳槽。今年以来,市场结构化特征突出,行情震荡也较为明显,给基金经理们带来了很大的考核压力。

  在高管方面,截至11月中旬,今年以来已有211起公募高管变更,数量超过2018年全年,创出基金业20余年发展历史的新高。其中包含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等多个重要岗位的人事变动。上半年共有24家基金公司换帅,包括湘财、新华、中信保成、上投摩根、银河、工银瑞信、农银汇理、华富、先锋、金鹰、恒越等。

  与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略有不同,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动主要有三类情况:一是资深总经理转任公司董事长或返回股东方任职;二是优秀的副总经理被内部提拔为总经理;三是基金公司“挖走”业内优秀人才担任公司总经理。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对公募基金公司高管而言,资管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更难体现成果,而且收入相对有限。个人系基金公司如果高管之间的经营理念出现偏差,很可能导致人员流动。加上行业近年来产品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也在加速提升,导致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公司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宫曼琳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换帅频率高,既和基金公司内部考核、企业文化、外部竞争压力等因素有关,又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淡化牌照“门槛”有关。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推进,公募基金规范化经营模式培养出来的部分优秀职业经理人,被其他资管机构相中并被“抢”的现象将不会少见。

  周 琳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