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酒泉引中以企业携手“务农”:戈壁果蔬加速外销

甘肃酒泉引中以企业携手“务农”:戈壁果蔬加速外销

2019年12月2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酒泉引中以企业携手“务农”:戈壁果蔬加速外销
    图为酒泉市戈壁滩上规模宏大的循环农业温室大棚。(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酒泉市副市长郭奇志27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甘肃酒泉启动了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引进以色列美兹公司与大禹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滴灌压力补偿生产线,吸引39家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园区发展戈壁生态农业。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酒泉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郭奇志介绍说,目前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产业达到9.3万亩,戈壁有机蔬菜成功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大型蔬菜市场。

  东西长约680公里的酒泉,占丝绸之路总长的十分之一,面积接近两个江苏省大小。因拥有极好的光热水土条件,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目前当地已形成了酒泉洋葱、敦煌葡萄、瓜州蜜瓜、玉门人参果等特色品牌,蔬菜制种产量和出口量占到中国一半左右。

  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介绍说,酒泉境内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戈壁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7.4%。当地找到了一条戈壁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化解粮菜争地多效并举的效果。

图为酒泉戈壁滩上温室大棚内“四季如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酒泉戈壁滩上温室大棚内“四季如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目前,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据《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提出,到2022年当地新建高标准戈壁设施农业20万亩。

  “这样大规模、大面积的发展戈壁生态农业,靠过去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显然不行。”张跃峰表示,未来将通过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来参与建设,引导企业农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同时,集成应用先进技术,推广循环农业技术。

  张跃峰透露,酒泉已经与上海蔬菜集团签订了“酒菜入沪”协议,与广州江南市场签订了蔬菜供销协议,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建立了酒泉农产品仓储基地,敦煌种业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建立了蔬菜进入北上广等市场的通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