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三季度末外债余额超2万亿美元 专家称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中国三季度末外债余额超2万亿美元 专家称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2019年12月27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43756亿元人民币(等值20325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较2019年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增幅1.7%。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从国际上通行的衡量外债安全性额的指标,诸如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占比来看,中国外债规模和水平都处在安全线以内,甚至大幅低于安全线,说明中国外债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之内。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称,从年度数据看,2018年末中国外债余额居世界第13位,美国、英国、日本外债分别是中国的10倍、4倍和2倍。2018年末中国外债负债率为14%(外债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国际公认安全线为20%)、债务率为74%(外债余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国际公认安全线为100%)、偿债率为5.5%(外债还本付息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国际公认安全线为20%)、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1%(国际公认安全线为100%)。

  “预计2019年末这些外债主要指标不会有大的变化,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内,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整体水平。”王春英说。

  赵庆明还表示,中国外债结构相当合理。从币种结构上看,本币外债占比提高到了三分之一,外币外债占比下降到了三分之二;从期限结构上看,中长期与短期占比为四比六,短期内需偿还外债仅有1.2万亿美元,仅占外储的41%,大幅低于国际上通行的100%的安全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国外债规模适度增长,对经济稳增长所需融资需求起到一定积极贡献;外债结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指标体系,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更加青睐。(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