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发展机遇与挑战叠加 各界“智多星”2019金城峰会献策

甘肃发展机遇与挑战叠加 各界“智多星”2019金城峰会献策

2019年12月28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发展机遇与挑战叠加各界“智多星”2019金城峰会献策
    12月28日,2019金城峰会在兰州举办,论坛以“甘肃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丁思 张婧)“谈及甘肃发展,对于所有甘肃人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有历史欠账,也有改革开放带来的挑战;有自然条件的制约,也有主观努力的不足;有体制机制的障碍,也有创新欠佳的原因。”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包国宪28日在兰州谈及当下甘肃经济发展现状说,这些问题对于甘肃人民特别是企业家和政府而言,必须面对且设法突破,因为我们既不能永远落后,也面临着诸多新机遇。

  当日,由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金城峰会”在兰州召开,政府官员、著名学者、企业家、商会领袖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该会议旨在通过促进大学、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间的积极合作,汇集各方智慧与资源,深入探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甘肃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图为甘肃省酒泉市戈壁滩上规模宏大的循环农业温室大棚。(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省酒泉市戈壁滩上规模宏大的循环农业温室大棚。(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金城峰会”以“甘肃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相关议题,为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甘肃样本”建言献策。

  “多重机遇叠加以及学习借鉴所形成的后发优势,就是甘肃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也是应当有的信心所在。”包国宪例举甘肃面临的众多机遇,有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大开放的机遇,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政策机遇,东部产业加速向西部转移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区域机遇。

  “能否又好又快、持续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战略和政策支撑,更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不断激活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保护和发展企业家精神。”包国宪建议,明确的成长型战略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甘肃发展必须筑牢的两大支柱,让这两个方面逐步转变成甘肃发展的两大优势,那么甘肃的崛起指日可待。

  “时不我待,甘肃发展要有紧迫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家梅新育则以“中国新定位,陇右新发展”为主题作报告,回顾了中国历史上甘肃曾经的辉煌,并为在中国的全球定位中重新寻找甘肃的新定位出谋划策。

  梅新育建议,甘肃产业发展方向定位在更新制造业、资源产业、农业升级、文旅创新、通道经济等。另外,还要转换思想,改善营商环境,税务特赦、轻装前进等创新举措。

  绿色发展、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关键词都成为了各界精英把脉问诊的关键点。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提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该校先后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祁连山研究院县域经济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和企业创新研究中心,积极为甘肃融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提升、国有企业和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打造高水平的学术支撑服务平台,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发布2019年度《甘肃产业发展与管理评价报告》。

  对于甘肃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未来路经,会议发布的《甘肃省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提出,甘肃要抢占文化、通道、科技、信息“制高点”,积极培育新动能,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绿色产业。突出绿色与特色结合,发挥“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优势,发展壮大循环农业、中医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加快传统重化工业和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清洁化、绿色化改造。让生态产业挑大梁,使传统产业发新枝,构建发展活力足、竞争能力强、特色鲜明的生态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城峰会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和甘肃银行于2014年首次发起举办,此次是第六届金城峰会,该峰会已经成为甘肃省集政府、企业、大学、社会于一体,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专注探讨甘肃发展问题与企业成长创新问题的高端平台,也是各界精英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