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沈抚新区打造“一心一岛三区”探索东北振兴新路径

辽宁沈抚新区打造“一心一岛三区”探索东北振兴新路径

2019年12月28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刘亮)在东北全面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辽宁省沈抚新区及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发展研讨会28日在北京召开,旨在为东北振兴汇聚智慧,探索沈抚新区未来发展路径。

资料图:12月28日,中国辽宁省沈抚新区及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旨在为东北振兴汇聚智慧,探索沈抚新区未来发展路径。图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发表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亮 摄
资料图:12月28日,中国辽宁省沈抚新区及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旨在为东北振兴汇聚智慧,探索沈抚新区未来发展路径。图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刘亮 摄

  沈抚新区位于沈阳和抚顺两个超百万人口城市之间,处于辽宁省和东北亚中心地带,于2018年9月13日获得了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级改革创新示范区。

  辽宁省沈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晔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辽宁省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已有210项分两批下放到沈抚新区。

  杨晔说,未来沈抚新区将着手规划“一心一岛三区”的产业分布格局。“一心”是打造一个国际化商务中心;“一岛”是建设创新创意岛,重点打造创意、金融、科技三个产业小镇;“三区”是在过去产业发展基础上建立起新兴产业区、高端制造区、特色产业区。

  杨晔强调,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是沈抚新区首批重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也是沈抚新区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该金融生态小镇将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以4A级景区为基底,金融产业为引领的“东北亚新金融示范区”。据悉,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已于今年4月开工,项目占地约5175亩,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计划5年至8年建成投入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阎志教授分析指出,东北振兴已经进入全面振兴新时代,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东北区域空间、枢纽空间,特别是岸线空间长期衰落,腹地空间乏力。他希望白沙岛能以全球视野、中国特色参与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建设。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指出,对于东北振兴和沈抚新区而言,能否在关键转型期实现“一心一岛三区”,让金融走进产业和科技,从而发现科技和产业的价值,实现资源再聚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探索过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