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盘点2019:中国加速建设交通强国

盘点2019:中国加速建设交通强国

2019年12月29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 旅客体验智能化出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盘点2019:中国加速建设交通强国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盘点2019:中国加速建设交通强国

  作者 王庆凯

  “要想富,先修路。”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京张高铁全线通车、村村直接通邮提前一年完成、高速省界收费站取消目标基本实现……这一年,中国交通运输业交出高分“成绩单”。

  更广覆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号令。一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承担了多项民生大事和重要任务,尤其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成效明显。

9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试运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同时,草桥站城市航站楼同步启用,使旅客在草桥站可享受到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大兴国际机场线一期工程(草桥站-大兴国际机场站)线路总长41.36公里,共设大兴国际机场站、大兴新城站、草桥站三站。图为草桥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试运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图为草桥站。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一年,京津冀、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构建,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竣工验收;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上海、南京、杭州等主要城市间1.5小时快速通达。

  交通运输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越加强大。预计全年公路、水路营业性客运量分别为130.2亿人次、2.7亿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36.8亿人次。

  这一年,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过9400个,其中贫困地区超过5800个,建成农村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8300余公里。

  同时,因地制宜实施“交通+产业”“交通+电商”“交通+生态文明旅游”等扶贫模式。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民众。

  更高质量

  这一年,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水上搜救、“四好农村路”、邮政业、道路货运、长江航运、一流港口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加快出台和建立。

9月15日,中秋小长假即将结束,上海各条高速公路迎来返程车流高峰。张亨伟 摄
资料图:高速公路。张亨伟 摄

  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全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91亿吨,营业性客运量132.9亿人,275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这一年,交通运输业最受关注的莫过于ETC。目前,ETC推广发行已完成目标,截至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增长了157%,高速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中国基本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改造完成487个省界收费站。

  这一年,交通运输业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铁路、水运货运量增加2.45亿吨、4亿吨。多数省级政府都制定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目前,长三角地区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和水路运输比例,由2017年的75.6%增长到今年三季度的84%,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和能耗,减少了碳排放。

  更高水平

  2019年,中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万亿元人民币,新改(扩)建公路33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385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5个。

当地时间5月21日,作为四川中欧班列站点之一,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至成都的货运班列正式发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德永健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作为四川中欧班列站点之一,荷兰南部城市蒂尔堡至成都的货运班列正式发车。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这一年,交通运输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同江铁路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中俄黑河公路大桥交工,中尼跨境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欧班列开行1.8万列,联通亚欧大陆110多个城市。民航新开通“一带一路”航线409条。与此同时,中国决定承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交通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这一年,技术对交通发展的推进作用越来越明显。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刷脸值机;高铁出行不需再排队取票,刷证件即可进站。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有序推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发展,联合认定了三个自动驾驶技术封闭场地测试基地。

  这一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中国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万公里、改造危桥4700座,通航建筑物和航运枢纽大坝运行安全不断强化。截至11月底,民航创造了安全飞行7956万小时的新纪录。全年组织协调水上搜救行动1736次,搜救成功率96.4%。(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