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山用“芯”助推高质量发展

佛山用“芯”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29日 13:2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激活民营经济创造力,向“智造”迈进

  佛山用“芯”助推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三方联手,签约共建开源芯片基地。

  伴随智能家电崛起,高稳定性芯片用途渐广。顺德有3000多家家电企业,芯片需求增长迅猛,以往多靠进口,成本高不说,还屡遭“卡脖子”。这种形势倒逼家电企业转型,挺进芯片领域,寻找前沿科技与产业结合点。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开源芯片基地要推动的不是单个项目,而是世界级芯片产业链,打造‘中国制造’高端品质。”

  面对全球经济严峻势态,顺德以“芯片”谋跨越,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助推传统家电向智能家居转型。

  以民营经济著称的顺德富有发展活力,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年,佛山出台系列政策,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2018年,全市帮助民企减负426亿元,解决企业234项用地、用工、用电等难题。

  “‘佛山制造’这张响当当的招牌,凝聚着无数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佛山“以工业立市”,而民企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80%,必须让企业家放心经营、专心创业、舒心发展。

  放下包袱,提振信心,佛山民营企业“双向”出击——主攻智能制造,优化传统产业;紧盯先进制造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佛山12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智能化高端化改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无人机等企业强势崛起,托起珠江西岸万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

  佛山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港珠澳大桥、“雪龙”号考察船、C919国产大飞机等重大工程,无不有着“佛山制造”的助力。

  当前,佛山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激活民营经济创造力。作为佛山经济强区,顺德更是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精神,奋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腾空间,拓新局,建设好“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李刚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