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2019年GDP预计破10万亿元

广东2019年GDP预计破10万亿元

2020年01月02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2019年GDP 预计破10万亿元

  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交出高质量发展优秀答卷

点亮夜经济,激发新活力。图为东莞大道鸿福商圈璀璨夜景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点亮夜经济,激发新活力。图为东莞大道鸿福商圈璀璨夜景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广东经济 岁末年初

  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投资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度就业目标提前完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刚过去的2019年,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显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活力,预计全年GDP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开栏语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阔步行进在新的征程上,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从今天起,羊城晚报推出“广东经济 岁末年初看亮点”系列报道,盘点过去一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展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效,敬请垂注。

  A “爆买”“爆卖”折射经济硬实力

  时下,广东“网购一族”遍布城乡,“快递小哥”早晚穿梭,年货和各种新潮产品网上销售十分火爆。回首2019年,“6·18”“双11”“双12”等各种“电商节”,广东成交额都十分抢眼。如“双11”期间,广东在天猫、京东、唯品会三大平台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广东消费者热买的前五大新品均为高端系列产品;而商家成交额突破1亿的299个品牌中,广东品牌超过了50个。

  这种火爆的“买买买”“卖卖卖”,是广东消费升级势头强劲、供给结构不断升级的一个侧影。省统计局提供的多组数据,可以更全面地观察到2019年广东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消费市场销售走高,去年前11个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43.01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创年内新高;投资继续发力,连续1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不断改善,11月实现正增长。

  从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的数据看,重点行业提质增效。电子信息、电气机械两大行业齐头并进,去年前11个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5%。汽车制造业降幅收窄,邮政电信业务高速增长。

  老百姓享受的实惠越来越多。去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20.5%。

  经济总量领跑全国的广东,2019年前三季度已实现GDP77191.22亿元、增长6.4%,预计全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B 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过去一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挑战,广东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背后,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不懈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成效突显。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超过4.5万家,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三年领跑全国。粤港澳科技合作与资金跨境使用机制正式确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合作载体不断扩展,“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打通。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2019年1-11月,广东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4%,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广东60家企业上榜,再次彰显民营经济大省的实力和底气。

  绿色发展不断深化。2019年1-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5041.2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8%。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结构为3.8:39.9:56.3,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5.9%,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同比继续提高。

  迈入2020年,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广东将继续勇立潮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